当前位置:

湖南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高芹 2017-09-05 18: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红网时刻9月5日讯(记者 杨斌)9月5日,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英华主持会议。19个省直和中央在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市州长,市州农业、畜牧部门主要负责人,70个种植业、养殖业大县分管副县(市区)长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关于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批示。

  今年的第25次省委常委会会议,就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以及在湘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抓紧抓实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发展、生态协调、环境改善。要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多元化运作,把握好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种养循环、推进多元化利用等关键环节,力争在“十三五”基本解决规模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努力为全国探索路子、创造经验、做出表率。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分工协作,把这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8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就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作出批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对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农业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近年来,我省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得到中央领导肯定。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全局的高度,研究落实相关政策,加强政府、企业和社会协同,强化环境执法监督,落实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快形成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格局,从源头上减少畜禽养殖废弃物产生,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会上,隋忠诚指出,要坚持发展生产与保护生态两手抓,促进我省畜禽生产集约化、规范化发展,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坚持源头管理和过程管理两手抓,完善畜禽规模养殖环评制度,严格畜禽养殖污染执法监管,确保污染防治配套设施正常运行,大力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持构建机制和创新模式两手抓,逐步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和治理体系,探索适合不同区域特点和不同养殖规模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打通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通道。坚持政策扶持和市场导向两手抓,鼓励支持第三方治理,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形成畜禽粪污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坚持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养殖场主体责任两手抓,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绩效评价考核制度。

  会上,隋忠诚就今年的秋冬农业生产作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秋冬农业生产提上重要日程,早规划、早部署、早动手,迅速掀起秋冬农业生产高潮。重点要抓好种养业生产管理,抓紧抢修水库、渠道等损毁设施,大规模开展中低产田改造,做好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森林防火工作。要以打造优质农副产品基地为重点,划定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优质油菜、畅销蔬菜、特色秋冬粮食产业体系。

  会议还组织参观了长沙县鑫广安农牧畜禽养殖场、佳和农牧种养结合示范基地,考察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农牧循环发展情况。省农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作了相关工作安排,永州市、长沙县、岳阳县、衡南县、津市市、攸县作了经验交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