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各中小学校迎“开学第一课” 爱国、科学、文明等成主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岳霞 舒文 詹春华 编辑:马丽红 2017-09-05 11:5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学汉字演变过程 坐热气球看世界

  长沙各中小学校昨日迎来“开学第一课” 爱国、科学、文明等成为主题

昨日,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的孩子们共植向日葵。长沙晚报通讯员 黄其雄 摄

昨日,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的孩子们共植向日葵。长沙晚报通讯员 黄其雄 摄

昨日,博才中海小学五年级的两名学生展示自己临摹的篆体“学”字。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摄

昨日,博才中海小学五年级的两名学生展示自己临摹的篆体“学”字。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摄

昨日在博才洋湖小学,一年级小朋友们收到了高年级哥哥姐姐们送的祝福卡。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邹麟 摄影报道

昨日在博才洋湖小学,一年级小朋友们收到了高年级哥哥姐姐们送的祝福卡。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邹麟 摄影报道

昨日在开福区金湾小学,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牵起一年级新生的手,一起走过“成长之门”。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摄

昨日在开福区金湾小学,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牵起一年级新生的手,一起走过“成长之门”。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岳霞 舒文 詹春华 小李卓

  实习生 王姣姣 刘娅姗

  开学了,长沙中小学孩子们背上书包走进了校园,迎接他们的“开学第一课”是什么呢?昨日,长沙各中小学校以爱国、科学、文明等为主题,纷纷上演温馨有爱的“开学第一课”。结合不同的课堂主题,老师们也送上一段段语重心长的话,向刚入学的孩子们寄予殷切希望,为孩子们的成长点亮一盏盏明灯。

  爱国课

  军人爸爸来给孩子们“讲课”

  在沙画的演绎下,红军过草地时的老伙夫还是那么感人;在嘹亮的《王二小》的歌声中,小英雄的故事让孩子们热泪盈眶……“00后”的爱国热情点燃了九月的校园。昨日上午,“致敬军魂,心系家国”主题活动在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举行。活动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芙蓉区文明委联合举办。

  学校邀请了一位特殊的嘉宾“军人爸爸”来到现场。二(2)班的粟钰云小朋友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粟爸爸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粟钰云说:“我为我的爸爸骄傲,我会好好学习,以后成为爸爸的骄傲。”粟爸爸鼓励孩子们:“希望大家好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各项本领,长大后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将爱国课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学校还有很多。前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师生代表齐聚湖南师大麓山忠烈祠,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全体师生一同进入麓山忠烈祠参观,在解说员的引领下,观看留存下来的珍贵图片、手稿等。

  老师的话

  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拥军爱国的好少年;多学习、多实践,做一名开拓创新的好少年;知荣辱、讲道德,做一名传承文明的好少年。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润葵

  语文课

  从6个“学”字感受汉字之美

  “这些是什么字?这个有点像‘学’字,可那个又不太像。”昨日上午,博才中海小学门口6块展板上的6个字体各异的汉字,被孩子们团团围住。这6个汉字均为“学”字,分别通过简体字、楷书、大篆、小篆、隶书、马王堆帛书6种字体书写出来,形象地展示了汉字的演变过程。原来,这就是博才中海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以“学”为主题,感受源远流长的汉字之美。

  在教室里,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美术老师谭恒播放的PPT,了解汉字的演变过程,学习书写不同字体的汉字。在了解了汉字的秘密之后,孩子们任选喜欢的字体进行临摹,感受传统汉字文化的魅力。在漫长的演变过程中,汉字形成了“七体”,即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该校副校长田白玉告诉孩子们,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不约而同地,岳麓区第五实验小学1010名同学的开学第一课,同样以汉字为主题,师生们穿越五千年的时光,从“果”字着手,探寻祖先的智慧。

  老师的话

  希望孩子们从入学开始,就能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学会亲圣贤、亲师长、亲友人、亲父母、亲校园,堂堂正正做人。

  ——岳麓区第五实验小学校长彭熙

  科学课

  坐热气球换个角度看世界

  一瓶水,老师注入神秘物质,瞬间结冰,一年级的孩子看呆了,连连追问“为什么”;操场上,一个真正的热气球腾空而起,8名学生代表幸运地坐上了热气球,“换个角度看世界”;精彩的机器人现场舞蹈,将未来世界带到孩子们面前,孩子们的兴奋之情达到了高潮……这是昨日上午博才咸嘉小学以“玩转科学 探秘世界”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通过一系列精彩趣味的室内外科学活动,悄然把科学的种子种在了迈入新学期的孩子们心中。

  “我们每个年级都会在这个大的主题下展开特色主题活动,比如四年级的生态农场主题,最后,我们每个年级的小主题都会在家长会上作为成果展示给家长。”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介绍,本学期该校从开学典礼到学期活动,到毕业典礼都会将“科学创新”作为主线贯穿。

  老师的话

  科学技术让教育有了未来,而教育让科学技术有了温度。

  ——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

  家风课

  学生和家长互动讲故事

  “我每天都会为父母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因为他们的言传身教感染着我——多年来,爸爸妈妈十几年如一日地孝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最近每天忙到很晚才回家。有天晚上忙完已是饥肠辘辘,回到家发现儿子宇翔煞有介事地在炒菜,回头还对着我说:‘老妈,您休息一下,等下就有饭吃了。’当时我感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昨日上午,在周南秀峰学校,一场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最美家风”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讲述“父母教会我”以及“如何教孩子”的生动故事。

  “我们常常听到一种说法,孩子,你要赢在起跑线上。人生的起跑线是什么呢?是五花八门的早教,是数不胜数的培训班,是大家趋之若鹜的名校,还是家里的存款、房产?其实,这些都不是。人生的起跑线,是家教家风。”该校校长瞿林说。

  老师的话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风通过日常生活影响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

  ——周南秀峰学校校长瞿林

  文明课

  优雅安静地开始新学期

  没有红地毯,没有入场进行曲,没有搭高的舞台,没有活跃气氛的节目,开学典礼会怎么样?昨日上午,岳麓一小全校师生齐聚操场,以“传中华文化,做优雅公民”为主题进行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以营造“静静的校园”为目标,将“静言、静立、静行”融入整个典礼之中,成为了别有新意的开学第一课。

  在文艺展演环节,该校选用了六(1)班秦敏津等同学的吟诵、古筝、书法等中华传统文化展示。缓缓的吟诵,句句入耳;悠扬的古筝,声声入心;苍劲的书法,字字都在提醒大家做一个安静的、优雅的公民。该校还特别推出了“静言”体验活动环节,一个现代化高科技朋友——分贝测试仪出现在孩子们面前。老师们已经用它记录下了每个年级集会时的分贝,并介绍了不同的声音分贝对生活的影响。听到这些知识,看到自己年级的数据,孩子们表示一定要安静地说话。“我们试图用科学的具体数值、用真实的体验告诉孩子们声音的秘密。”该校校长李晖说,学校提倡师生用互相能听得到的音量讲话,用文明的语言说话,做优雅的公民。

  老师的话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那深厚的底蕴,使人内心得到滋养。深受滋养的灵魂,必定是安宁的、静谧的。

  ——岳麓一小校长李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