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打造“厚德”现代都市新名片 助力建设更高水准文明城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王一聪 编辑:徐丹 2017-09-05 13:53:07
时刻新闻
—分享—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标为刻度的“文明”时钟格外抢眼。

文明城育文明人,文明人添彩文明城。图为三角洲社区志愿者在清洁湘江河滩。

在好人大本营诞生地荷花池社区,越来越多热心居民成为巡逻“红袖章”。

▲“中国好人”杨德才带领社区少年儿童在烈士公园参观烈士塔。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摄

  暑热消退,秋风送爽。

  当这个象征收获的金秋季节款款朝我们走来时,经历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洗礼的大城北,正悄然呈现一幕幕别样的丰收图:“好人大本营”传递向善厚德的人间大爱,开福家风家训展示馆里的忠、孝、和、诚,家门口24小时自助图书馆带来的满城书香,湘江风帆广场“湘江韵律”轻歌曼舞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大讲堂”里寓教于乐的欢声笑语……一幅幅温馨优美的“厚德”画面,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城北大地。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厚德开福”建设的一大载体。近年来,在“升级发展 成就北富”的主旋律中,开福区提出“打造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都市新名片”,“厚德”提上开福战略发展新高度。“时代需要‘道德’的文化滋养,社会需要‘道德’的能量积聚,城市需要‘道德’的行为引领,民众需要‘道德’的宽厚情怀。”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如是说。

  如今放眼大城北,崇德向善的沃土上,“厚德”正浇灌出竞相绽放的开福文明之花。

  建厚德

  “三年行动”建设有高度的文明之地

  形成“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导向

  打造道德高地,建设“厚德开福”。开福人的底气在哪?

  在采访中,一组组彰显实力的数据,让记者感受到了开福人志在必得的满满信心:2015年,该区地方财政总收入120亿元,年均增长23.2%,为2010年的近3倍,超过省内5个市州;2016年,开福区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33.35亿元,同比增长11%,税收总量连续两年居全省城区首位;今年上半年,开福区以82.2亿元的地方财政总收入和67.1亿元的税收收入“双第一”,持续领跑全省城区,开福经济实力与日俱增,今非昔比。

  与此同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开福区,近年来相继产生了任菲莉等14位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道德模范、先进个人和群体,涌现了25位“中国好人”和148位“身边的雷锋”。开福,已成为善人、善行、善德的一方沃土。

  “坚持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两富’开福。”开福区第五次党代会上,首次将“精神富有”提升到区域发展的战略高度,并出台了《打造道德高地 建设厚德开福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

  在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看来,出台并实施《方案》,是为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新开福,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为此该区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与创新优秀的开福地域文化传统,扎实推进道德高地建设,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以“好人文化”塑造“好人之城”“厚德之城”。

  记者注意到,《方案》明确从公民道德培养、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提升、网络文明建设和组织考评考核等方面着手,经过3年的实践,努力把开福区建设成一个有温度的人文之地、有高度的文明之地、有感受度的精神家园,让“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成为厚德开福的主要精神内核。

  为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开福区在《方案》中规定,该区举办的各类庆典活动和与精神文明建设相关的主题活动,邀请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出席活动,并给予崇高礼遇。在重要节庆日期间,区文明办对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先进典型人物进行走访慰问,各街道要对本辖区内的各类先进典型人物进行走访慰问。在社会保障、健康检查、劳动就业上,给予先进典型人物一定的礼遇。

  对生活困难的各类先进典型人物,开福区将给予一定的资金帮扶,并在子女入学、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和就业上给予帮扶。对生活特别困难、生活无法自理或急需提供援助的先进典型人物(或直系遗属),给予结对帮扶,为其提供志愿服务,建立“见义勇为基金”,对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类先进典型人物(或直系遗属)给予帮扶等,推动形成“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导向。

  载厚德

  打造好人主题公园

  营造向善厚德的社会氛围

  “作为市民,力所能及做点小公益,让自己生活的城市环境变得更好,也是应该的。”拾起草丛里的一截烟头,装进随身携带的编织袋,说话间,与公益伙伴在月岛公园例行“巡查”的徐正为一脸开心。

  年已古稀的徐正为是开福区科大佳园社区的居民,两年前,老人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浏阳河畔提供志愿服务。“这是个‘好人’公园,来这里散散步、搞点卫生,感觉真的很好。” 指着眼前一处处“中国好人”展示牌,徐正为点赞道。

  不远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人足迹”长廊格外抢眼,树荫下,图文并茂展示着开福区近年来获评的20多位“中国好人”和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精美的树叶形展示板,与公园环境相得益彰,吸引着前来休闲和游玩的市民和游客。这里有脑瘫双胞胎的单亲母亲、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中国好人任菲莉的感人故事;有把爱心作为前进拐杖的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杨德才的亲切笑脸;也有放弃企业高薪为居民服务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袁灿的一脸忠诚……这些好人群体涵盖了各个阶层、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他们用自己的实践,在平凡的世界里书写着伟大;用自己的坚守,向市民传递着真善美。

  几年前,浏阳河四方坪河畔是一片荒废的浅滩,随着浏阳河风光带提质改造项目实施,开福区委、区政府将该地打造为供市民观光休闲的月岛公园,如今很多市民对这个名字还感到陌生,反而“好人公园”让大家耳熟能详。

  “通过打造承载‘厚德开福’主题公园等举措,在营造向善厚德的社会氛围、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厚德’的熏陶对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开福区委副书记谢伟峰介绍。

  除了月岛公园,近年来,开福区将清水塘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重点打造了“国是家”主题文化街、望麓园“诚立身”主题公园、湘江风光带“俭养德”主题广场,王家垅社区、金帆社区、江滨社区、金霞新村根据自身特点,结合传统童谣、家风家训、国学经典,打造出了一批开福文化墙。在开福区16个街道107个社区(村),随处可见“厚德开福”文化的宣传,讲述着关于孝心、爱心、善心、忠心的美德故事。一处处或居民或游客的聚集地,散发着“厚德”的城市气息,已成为润物细无声的一道道“厚德”景观。

  开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舒全球告诉记者,这些“厚德”载体既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又搭建了寓教于景的阵地。今年内,该区还将加强德文化载体建设,在滨江文化园、西园北里巷、周南中学、明德中学、上麻园岭社区等多处厚植“厚德”氛围。

  立厚德

  “好人之城”树起了

  好人开福的道德“风向标”

  开福区江湾社区网格支部书记周瓒,是社区为人称道的“热心肠”,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她带领家人主动当起了巡堤护堤的志愿者。近日,一台以“厚德开福”为主题的大戏在江湾社区举行,社区群众艺术团的演员自编自导,将周瓒等社区好人事迹创作成《江湾厚德之星》节目,搬上了大戏台,让大家在深切感受传统戏曲魅力的同时,更让一个个鲜活的社区好人故事在居民中传为美谈。“‘江湾厚德之星’就来自居民身边,大家都熟悉,这些‘好人’事迹寓教于乐,能起到很好的榜样和带动作用。”“中国好人”、江湾社区党委书记袁灿深有感触。

  在开福区,一个个来自居民身边的“好人”,正成为推动“厚德开福”建设的生力军,这些“好人”不期而遇,是居民群众有口皆碑的榜样。开福区文明办最新记录显示,自2008年“中国好人榜”放榜以来,该区已有25人上榜,人数位居全省区县前列。

  去年3月,在敬业奉献“中国好人”余柳英等人的发动下,国内首个好人大本营——开福区好人大本营正式揭牌成立,20多名从开福区走出来的“中国好人”集结成营,吹响了开福区好人大本营的集结号。与之一起成立的还有五支“好人志愿服务队”:助人为乐好人志愿服务队、见义勇为好人志愿服务队、诚实守信好人志愿服务队、敬业奉献好人志愿服务队、孝老爱亲好人志愿服务队,开福区的“中国好人”抱成了一团。

  “‘厚德开福’向我看齐,用自身的道德实践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用微行动、微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学楷模,崇德向善做好人!”“中国好人”营员们齐声发出倡议,联手走上传递“厚德”之路,以“中国好人”的形象和感召力,立起新时代“好人”的标杆。

  卢瑞雄,开福区好人大本营的营员之一,16年坚持志愿服务,“有事找卢爹”在开福区幸福桥社区已成为不少居民遇到麻烦事烦心事的第一反应。卢爹也不含糊,只要别人叫他,再远,坐公交都要到现场。“我下一个目标,做志愿者要做到80岁,我给自己编的一个顺口溜叫作‘七十到处跑,八十牙齿好,九十不出老,百岁不会倒’!”卢瑞雄笑着告诉记者,受他的影响,这些年来不少“粉丝”居民加入志愿者行列。

  一个好人带动周边的一群好人,好人传承好人精神,“好人效应”在开福区持续扩散,引发善行绵延不绝。

  余霞,开福区荷花池社区一家米粉店的店主,受社区诚实守信中国好人、“鸡蛋哥”罗立新的影响,她加入了社区志愿者行列,提出了“煮大家放心的粉”,对不良商家的“点子”坚决说不。她说,哪怕少赚钱也要让所有居民吃得舒心、吃得放心、吃得开心。

  如此“厚德”佳话在开福区不断涌现。目前,该区志愿服务队快速增加至72支,注册志愿者达7万余名,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152个,好人工作站2个。开福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树立起了好人开福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向标”。

  尚厚德

  “好人”事迹制成日历光碟

  “好人”和风劲吹大城北

  礼遇“好人”,开福区让崇尚“厚德”成为社会风尚。

  今年初,在开福区开展的送日历下乡暨向好人致敬活动上,该区精心设计制作的“好人挂历”全新亮相,免费送进居民家,送上“好人”的祝福。这些精致的“好人挂历”图文并茂,一一介绍了任菲莉、余柳英、袁灿、董志平、卢瑞雄、盛德其、周海明、罗立新、唐菊华、王艳辉等24名“中国好人”的感人事迹。“日历制作很精美,这是开福区给‘中国好人’的一种崇高礼遇,创意很好。”获赠“好人日历”,居民苏小青眼前一亮。

  不仅如此,开福区开展的“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学习活动,将“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刻录成光碟,送给居民群众;开福区将“中国好人”的故事写成剧本,搬上了演出台,在社区、学校和企业等单位开展巡演;特聘任菲莉、余柳英、袁灿、董志平、卢瑞雄、盛德其、周海明、罗立新、唐菊华、王艳辉10位“中国好人”为开福区的民间河长;开福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为全区所有“中国好人”、四星级以上志愿者以及优秀志愿者代表购买了志愿者保险,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给活动的开展保驾护航……在礼遇“好人”中,形成话“好人”、颂“好人”、读“好人”、学“好人”的局面,“好人”和风劲吹大城北。

  “礼遇‘好人’,为‘厚德开福’建设指明了方向,充分发挥了‘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正不断推动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开福区文明办负责人感言。近年来,开福区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厚德开福”主题活动,先后承办了“湖南好人榜”发布、“好家风开福行”新春季等活动,并在长沙图书馆设立了全市首个家风家训展示馆,成立了厚德志愿者之家;举办了开福区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公益广告宣传制作大赛、道德模范事迹巡展巡演、好人当河长、戏曲进校园等特色活动,让一批批“好人”脱颖而出,得到相应的“礼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随着“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导向不断深入人心,区域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在开福区,区直机关开展的“成就北富我要给力,厚德开福向我看齐”主题活动,通过向“好人”学习,深入开展为困难群体送温暖的活动;在开福区商务系统,星级酒店从诚信经营方面入手,本着“自然、友好、规范、超前”的服务理念,立品牌、创效益,成为行业标杆,并承诺: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坚持打造具有“圣爵菲斯”特色的行业品牌;在开福区医疗卫生系统,“医不二价”“童叟无欺”已成为医德的根本要求,并建立医风医德档案,作为评优、晋职的评选条件;在开福区交警系统,今年以来已举行100余次“文明骑行、文明行车”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在开福区教育系统,努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并在全区55所中小学校4万多名学生中,全面开展“学雷锋、做好人”“我是志愿者”“好人好事征集评选”等10大主题活动,让崇德向善的理念深入孩子们的心田……各类志愿者服务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几岁的孩子,都自愿参与到“厚德”的实践中。

  开福,正以“厚德”打造为着力点,提升“人”的文明素养,发力更高水准文明城市建设,全力助推“厚德开福”,建功“北富”。

  “好人精神”成开福文明亮色

  近年来,开福区借助丰富的“中国好人”资源优势,开展了大量以传承好人精神为主题的活动,让好人精神落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践行好人精神。

  什么是好人精神?或者是一份接受心灵召唤的见义勇为,或者是一种孝老爱亲的本能,又或者是一份来自帮助他人时所收获的内心成就感。有的人把这些简单而平凡的事坚持了多年,带给大家足够的感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中国好人”。

  “中国好人”来自基层岗位,他们怀揣着对百姓热忱的心做奉献,他们的奉献精神、见义勇为的表达,都时刻影响着身边的人,激励更多人见贤思齐。在开福区,无论是身残志坚的杨德才、助人为乐的盛德其、见义勇为的周海明,还是孝老爱亲的王艳辉,他们都有平凡却动人的故事。为了弘扬这些好人精神,开福区打造了多个好人主题公园,还为好人的故事宣讲创新载体,推出了好人日历、好人文化墙,让好人精神影响千家万户,不断得到践行,好人精神如星星之火呈现燎原之势,促成了温情的邻里关系,形成了温暖的社会氛围。

  “中国好人”已成为了开福区知名度最高、最可爱的人,好人精神已成为开福文明的一道亮色。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王一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