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隆回山界回族乡精准扶贫推动产业进入“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高芹 2017-09-05 17: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5日讯(记者 李慧)9月1日,湖南隆回县山界回族乡老屋村的民族文化一条街,几位来自娄底的游客正在游玩。近年,山界回族乡老屋村积极推进“四个三”工程,即三个基础设施项目、三个民生工程、三个特色农业项目、三个乡村旅游开发项目,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群众生活条件,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开发乡村旅游资源。

  山界回族乡老屋村是隆回县唯一一个纯回族村,辖8个村民小组,有回族248户、968人。全村总面积4平方公里,耕地500亩,林地1500亩。自然条件差,土地抗旱能力弱,有效灌溉面积少,人口居住密度大,人均耕地仅0.3亩。2014年人均纯收入仅1749元,全村所有通组公路均没有硬化,还有一个组的村民没有喝上自来水;产业结构单一,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传统农作物及加工红糖、清真牛羊肉,增产增收困难。贫困户81户、215人,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贫困村。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以乡为主,村配合扶贫工作队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以建设新型农业为导向,稳定种植业,发展养殖业,突出林果业。2年来,泥土公路得以硬化;通过寻找水源点,新建了日供水60立方米的供水工程,抗旱水源工程得以完成;3.6公里的低压线路完成改造,生产生活用电得以落实……村民还利用现有荒山、旱地、耕地开展果树、甘蔗、百合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鼓励群众提高养殖技术,改善养殖条件,逐步扩大养殖规模。颇具规模的马氏牧业养殖基地成了该村的骄傲。由于走上了经济发展“快车道”,目前,该村已有62户163人实现脱贫,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提高到了405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