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县委书记“联姻”贫困户 为冬瓜“找”销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威成 2017-09-05 20:37:2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9日11时左右,湖南邵东县委书记沈志定从魏家桥镇辗转来到了九龙岭镇三合村。这一站,是他年内走访77个省贫村中的第43个贫困村。

  在三合村会议室,沈志定与村支部书记陈名洪、驻村第一书记申义武进行了扶贫工作交流。

  陈名洪如数家珍讲述着:全村有贫困人口116户,417人;已脱贫77户,230人,尚有未脱贫人口39户,187人。村里的50Kw光伏电站在今年4月上旬已实现并网发电,目前已发电1.6万度;加上村集体山林1000亩的生态补偿收入,村集体经济收益可达5万元以上。目前,村卫生室建设主体已竣工,2.2Km村道改造工程和惠及全村的安全饮水工程都将11月底竣工。三合村今年实现脱贫摘帽,我们有信心、有把握。

  “好!干得不错。”沈志定给村里攻坚摘帽鼓劲,并问道:“你们对贫困户脱贫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如何保证他们脱贫呢?”

  坐在村支书旁的申义武接过话说,三合村根据自身的特点与优势,因户因人施策,基本做到了“户户有脱贫项目,人人有脱贫措施”。具体做法:一是落实好贫困户能享受的医疗、助学、社保等扶贫政策。二是通过技能培训与劳务协作,增强贫困劳力外出务工能力。三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大力发展种养业增收。主要是养牛、羊、泥鳅、土鸡等,其中全村贫困户共计养牛88头,养羊109只,养鸡1623只,养殖泥鳅的贫困户有3户,总计6亩,每亩收入可达3万元;种植主要有优质稻、油茶、玉竹、瓜菜,今年贫困户种植的冬瓜有10多万斤。

  2016年脱贫的贫困户陈代军,今年冬瓜产量2万多斤,收入可达2万多元。但冬瓜多了,销路成了问题,如何外销成了摆在眼前难题。

  沈志定听到冬瓜销路成问题,当即表态,这个问题马上想办法帮忙解决,并即时拨通了县教育局罗局长的电话,向他推荐了三合村物美价廉的冬瓜,希望他将冬瓜资源信息告知学校蔬菜配送公司,争取派人前来洽谈相关事宜。

  三合村种植冬瓜户笑得合不拢嘴,蔬菜配送公司的四辆卡车开进了三合村,按每公斤2元的价格与村里签订了长期收购协议。四辆卡车满载着冬瓜返回县城,贫困户们看到自己的劳动果实冬瓜变成了现金,都从心底里感谢沈书记帮忙“联姻”。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