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器人集结长沙雨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郭凌飞 编辑:李丽 2017-09-06 10:0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创研厂房内,庞国森师傅在调试智能机器设备。他来自广东,技术精湛,工作认真。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摄

湖南创研厂房内,庞国森师傅在调试智能机器设备。他来自广东,技术精湛,工作认真。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摄

  “这款机器人的核心部件以前是从德国进口的,进口的单个部件都需要两三万元,而我们自己研发生产的样品只需1万元成本。现在,这款机器人拿到了印度尼西亚等地的海外订单。”昨日,在雨花经开区驰众机器人生产车间,产品经理向记者介绍道。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省惟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雨花经开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今年底预计完成200亿元产值,约有150家机器人企业在此“同园竞技”,未来3年内产值将超过500亿元。

  专注于做一件事,做好一个工匠

  记者走进驰众厂房,看到地上有黑色的圆环轨道,一台机器人在地上放置着,这台机器人从核心控制器到整个导航传感器,从硬件到软件全是自主研发的。驰众机器人总经理袁智勇告诉记者:“机器人是靠着电磁感应运动的,地上有运动的轨道,还可以非接触感应供电,它填补了相关应用领域的空白。”驰众自主研发的无接触供电感应系统(CPS)初级是把电能转化为电磁能,次级是把电磁能又转化为电能。现场的一个无接触供电感应系统,正在做样机测试。

  “驰众所有产品都自主研发,产业链企业用国产自主研发的产品可以节省三分之二的成本。我们专注于做一件事,做好一个工匠,做好智能制造。”袁智勇说。目前,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产品已成功应用在各大企业如上海大众、上海汽车、上汽通用、广汽菲亚特、延峰彼欧等大型汽车、电子及零部件厂家,今年上半年还成功获得了印度尼西亚等地的海外订单。

  三个工人能顶过去20个人的产能

  走进湖南创研工厂,记者看到穿着红色工作服的庞国森师傅在调试着一台机器人。另外一款蓝色机器人在焊接一些小件,工厂里是自动化生产线。再往里一些,记者看到地上放着很多抽油烟机的壳体。“这样的自动化生产线每天能生产1000个抽油烟机的壳体。原来生产1000至1200个抽油烟机壳体设备需要20名工人,而现在的智能化生产只需两到三个人便可以完成。”公司市场总监舒畅告诉记者,一个车间现在只需要3个工人,另外一个人调设备,一个人验收。

  湖南创研的母公司为厨电行业自动化领域最强的广州创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将逐步把生产中心放在长沙,湖南创研力争成为中部地区厨房设备智能制造第一名。舒畅说,“我们充分利用‘长沙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以及园区的优惠政策,还有科技创新、投融资、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好政策,利用雨花区高铁枢纽的良好地理位置、园区青山绿水的环境进行创新发展。”

  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值今年要过200亿元

  长沙市具备发展机器人产业的良好基础,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拥有库卡、瑞森可、长泰机器人、蓝天焊接、宇环智能、佛山精一、深圳拓野等50来家主要机器人研发、集成企业,和以中联、三一、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机器人应用企业。雨花区在机器人产业发展上主要做到“1234”四个方面,即:100余家机器人企业落户,湖南自兴与长沙智能两大机器人研究院入驻,中国机器人大赛等三大全国性节会活动举办,4万平方米厂房利用。

  “目前园区已引进各类企业600余家,引资额逾400亿元。”雨花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余忠说,雨花经开区产业的集聚化程度高。今年以来,已有众为兴、大族激光等企业签约入驻,上海交大、航天科技集团九院十三所等也有意在园区设立研发平台。此外,园区着力打造的湖南连硕智能制造人才基地日前成立,面向全国培养以制造机器人为主的智能制造人才。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产值今年要过200亿元,3年内过500亿元。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郭凌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