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健康扶贫分类分批 力除“病根”拔“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尹湘秦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9-06 16:38:2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5日,株洲市芦淞区孕产妇代表与家庭医生签约。

  红网时刻9月6日讯(株洲分站记者 曹缇 通讯员 尹湘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常遇见的难题。“病根”如何除?“穷根”如何拔?湖南省株洲市以健康扶贫的方法,通过医疗救助、报销,解决贫困患者的健康问题,帮助其减轻就医负担、恢复劳动生产力。

  为完成对全市2万多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株洲市实施分类分批救治救助,努力实现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目标。

  “三个一批+三个覆盖” 实现精准施策

6月22日,株洲市健康扶贫主题月活动启动。

  据统计,株洲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有27310人,其中Ⅰ类 病情不可逆转)3605人,Ⅱ类一次性可治愈)3312人,Ⅲ类慢性病需长期管理)20393人。在全力开展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健康扶贫可以说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根据贫困人口患病分类评估情况,株洲市实行“Ⅰ类人员兜底保障一批、Ⅱ类人员集中救治一批、Ⅲ类人员签约服务一批”。同时,为提高医疗服务的全面性、可及性、有效性,对“三个一批”的贫困人口,实行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家庭医生全覆盖、个性管理全覆盖。

  今年6月22日,株洲市举行健康扶贫主题月活动。在启动仪式上,株洲县、醴陵市分别作了健康扶贫的经验介绍,贫困人群代表与乡镇家庭医生团体进行了签约服务,签约全科医生团队在现场进行了宣誓。

  2016年,株洲市卫计委对贫困村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专项调查,完成了83891名患病贫困人口疾病筛查。统计数据显示,株洲市贫困人口患病率达37.5%。为此,市卫计委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健康干预措施,实施精准的健康扶贫,制订下发了《株洲市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力争到今年底,实现签约率为100%。

  “四道防线+三条底线” 突出精准保障

8月9日,株洲召开健康扶贫专项行动工作会议。

  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株洲建立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补充的“四道防线”。在“四道防线”医疗保障的基础上,贫困人口需自付的医疗费用,追加医疗机构减免一部分、政府财政解决一部分、社会扶贫资金解决一部分的“三条底线”进行兜底。

  8月9日,株洲召开健康扶贫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由市卫计委牵头组织,各县市)卫计局具体负责,对各县市)三类救治人员进行重新摸排;由市卫计委制定全市统一的建档立卡标准,建立“一人一档”。

  会上提出,要优化就诊服务,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建立“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让贫困患者对相关救治救助政策和流程一目了然。要落实分类施策,其中,对Ⅰ类病情不可逆转)人员,加大医保政策倾斜、积极探索按人头付费相结合的门诊慢性病管理、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对Ⅱ类一次性可治愈)人员,设置定点救治医院、规范集中救治服务、加强大病分类救治管理、实行全额补助;对Ⅲ类慢性病需长期管理)人员,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居民健康管理手册》和健康卡、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健康管理。

  “各级各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及社会扶贫工作。”株洲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纯良指出,对分类评估为Ⅱ类疾病患者的救治要按时按量完成;要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扶贫工作,如注册登记APP、组织捐款、献爱心等多样化活动;要做好省级健康扶贫工作考核的相关准备工作。

  在10月30日前,株洲将对3000多名Ⅰ类病情不可逆转人员实行住院兜底保障;在9月30日前,将完成对3000多名Ⅱ类一次性可治愈人员救治救助任务,并实行全免集中救治,使患者治疗率达到100%、治愈率达到95%以上;在9月30日前,将完成对20000多名Ⅲ类(慢性病需长期管理)人员家庭医生签约,签约率达到100%,实现家庭医生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