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居民人情小账本 记载民生大数据

来源:红网 作者:孙艳妮 编辑:唐韵 实习生 邓婕 2017-09-06 17: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华时刻9月6日讯(华容县分站记者 孙艳妮)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名目繁多的人情宴请也随之盛行,生日酒、升学宴、乔迁宴……少则一百,多则上千,您别小瞧了这不起眼的小数目,里面“隐藏”着民生大数据。

  曾良玉是三封寺镇松木桥村的一超市经营主,主要靠卖杂货和烟花鞭炮为主。曾良玉说,在农村开超市想要赚钱,烟花鞭炮不能少,但是,今年县乡启动了“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禁办”的文明新风尚后,村子里酒席减少了,鞭炮禁放了,他家的收入也少了一些。

  曾良玉介绍说,自从今年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他店里的收入减少至少2万元;往年,他店里烟花鞭炮类相关的销售额至少是10万元。不过他又说,虽然现在店里的收入减少了,家里的人情开支也小了。“每年家里人情支出至少2万元,占家庭总支出的一半以上,所以我对于镇里'治陋习、树新风'的倡导,用实际行动积极拥护。”曾良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曾良玉说,现在倡导文明新风,比如都用一束花来上祭,既文明又环保。他还说,他要用实际行动积极拥护“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下半年他准备开个花店。

  像曾良玉一样,不仅有效规避了“治陋”带来的影响,还寻到新商机的还有村民陈鑫。得知全县范围内启动“治陋”工作时,陈鑫就仔细研读文件,当看到“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的禁令要求后,他苦思冥想如何将文件规定和传统习俗进行有效结合,终于,他想起了电子鞭炮。“以前,三封寺这一块的风气就是办一次红白喜事一般都要一两万块钱,孝家和亲戚朋友都讲面子,你搞一套,我搞一套,算下来的话要花一两万元,但搞电子鞭炮两天才花千把块钱,省下来不少。”陈鑫觉得用电子鞭炮既环保又热闹,还节俭。

  据调查,以三封寺镇为例,每户农户每年人情开支平均18500元,从规定出台后,户平均人情开支大大削减,可节减11850元。全镇一算,就是一个大帐,8500户可减少支出1个亿,相当于全镇4万亩粮食面积的总产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