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启动 展示“历史性跨越”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刘威成 2017-09-06 20:43:2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6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9月6日上午,一段苗族特色迎宾鼓舞拉开了湘西自治州建州60周年成就展的序幕。

极具土家族风情的舞蹈向人们展现了湘西儿女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湘西自治州建州60周年成就展展厅内,各式用色大胆的苗画作品展示了湘西儿女们的幸福生活。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记者 王诗颖)9月6日上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的前坪上,迎宾鼓舞、土家舞、苗族民歌等节目的展示,令初秋的北京增添了热情洋溢的气息。1957年9月2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年后,土家族苗族儿女们来到北京,展示着这60年来湘西各方面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9月6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成就展、招商引资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参观成就展展览。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宣布成就展开幕。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杨邦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等领导出席湘西自治州建州60周年成就展开幕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代表州委、州政府发布新闻并在成就展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城市居民年收入人均20810元,比60年前增长268倍

  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湘西自治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走过了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2016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551.7亿元,比1956年增长344.8倍;人均生产总值20145元,比1956年增长228.9倍;财政总收入88.1亿元,比1956年增长957.6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0810元、7413元,比1956年增长268倍、282倍。湘西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

  今后一个时期,湘西自治州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保实现如期脱贫,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全力争创精准扶贫先行区、跨越式发展样板区、生态文明建设标杆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社会治理创新区,努力把湘西自治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

  新增机场及多条高铁线,湘西迈入“高铁航空时代”

  近年来,湘西自治州精准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4年至2016年,湘西自治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5.044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14%,进入了减少贫困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历史时期。

  同时,湘西自治州实施了一大批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重大项目,州内现有7条高速(含1条在建),通车里程478公里,铜仁·凤凰机场竣工投入使用,湘西机场开工建设,黔张长快速铁路、张吉怀高速铁路加快建设,融入了长沙、重庆、贵阳、桂林4小时经济圈,对内形成了以州府吉首为中心的2小时经济圈。

  文化旅游产业“井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州接待游客20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19%,湘西自治州成功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为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和高增长地区,生态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富民强州的主导产业。

  60周年9大庆祝活动,集中展示湘西新变化

  此次湘西自治州成立60周年,将举行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在北京举行建州60周年州庆新闻发布会及成就展系列活动;湘西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暨大型民族歌舞表演;湘西自治州博物馆非遗馆开馆暨建州60周年成就展开展仪式;中央、省祝贺团看望慰问少数民族群众代表;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问演出。州庆期间,湘西自治州还将承办2017年湖南省第八届旅游博览会,举办首届武陵山旅游产业博览会、旅游发展高峰论坛、重大招商项目签约、旅游产品商品展销等系列活动。

  这些活动将从各个方面,展示湘西60年来的巨大变化和各族儿女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9月6日上午,在湘西自治州建州60周年成就展上记者看到,苗画传承人梁德颂正在向客人介绍“苗画”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家儿女自古多情,也体现在了苗画上,苗画主角多是成双成对的动物,用色大胆又充满喜气,也是如今苗家人生活幸福的象征。”

  新闻发布会后,举行了湘西自治州建州60周年成就展开幕式以及招商引资暨文化旅游推介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国家民委各司局及在京委局单位,在京湖南籍人大代表、曾在湘西工作过的领导,北京西城区,29个自治州驻京办事处,省内13市驻京办事处共计300多人出席成就展。71家重要客商,55家重点旅游企业参加招商引资暨文化旅游推介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