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样开学礼!湖南各地开展特色“开学第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何佳玲 编辑:徐丹 2017-09-07 01: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9月6日讯(记者 何佳玲)长达两个月的暑假已经结束了,莘莘学子又重新回归校园,踏上了求知路。“讲国学、开笔礼、宣誓……”湖南各大中小学开展特色“开学第一课”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最文明】衡阳市环城南路小学多样课堂传递“文明”

衡阳市环城南路小学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文明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看名家,学榜样,世界各地我翱翔。弟子规,三字经,璀璨国学记在心。小学生,练品行,中华文化我传承……”今年被推荐入选全国文明校园的衡阳市环城南路小学,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国学武术操、礼貌用语我会说、揪出不文明行为、文明自测、光荣小讲台、交通安全与校园安全”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鼓励孩子走上讲台说出自己的文明小故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最响亮】长沙县首发《快乐校园》唱响“开学第一歌”

歌词作者李小军和泉塘第二小学孩子们一起演唱《快乐校园》。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天空的云朵放飞梦想、树上的鸟儿尽情歌唱……”开学第一天,由湖南893汽车音乐电台和长沙市音乐家协会联合制作的“开学第一歌”——《快乐校园》,在长沙县泉塘第二小学首发。“开学第一歌”歌词作者李小军和泉塘第二小学孩子们一起演唱《快乐校园》。

  为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长沙县正在推进快乐校园建设。这首《快乐校园》既表达了孩子们的快乐天性,抒发作者对学生时代的无限怀念,同时也寄语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尽情遨游在充满无穷力量的知识海洋,为理想开启崭新的航程。

  【最安全】郴州安仁县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4000余名刚入校的高一新生参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吸戒毒教育进学校的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开学第一天,郴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郴州市雷锋之家的志愿者分别走进安仁县三所学校,对4000余名刚入校的高一新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吸戒毒教育进学校的活动。

  活动通过观看禁毒教育宣传展板、禁毒宣传片、禁毒小册子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毒品的危害性。三名有代表性的戒毒学员用过去吸食毒品的悲惨画面、身上数个针眼伤痕和如今的精神状态现身说法,痛诉吸食毒品对身体和社会的危害,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

  【最国学】株洲八达小学组织孩子们举行“开笔礼”

株洲荷塘区八达小学参照古人“启蒙礼”形式举行“开笔礼”。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正衣冠、行感恩礼、朱砂启智、写“人”字……开学第一天,株洲荷塘区八达小学参照古人“启蒙礼”形式,给一年级新生举行了“开笔礼”。现场,孩子们向家长、老师、同伴鞠躬行礼;教师则用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开天眼”,又称“朱砂启智”。

  中国是礼仪之邦,“开笔礼”作为古人四大礼(“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和“状元礼”)之一,对新时代的孩子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八达小学用开笔礼和朱砂启智的方式向孩子们传承国学,对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有着重要教育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