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福利包”带给二孩妈妈更多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编辑:徐丹 2017-09-07 09: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甜甜满周岁了,很健康很可爱。姐姐大她两岁,尽管还不懂事,但对这个妹妹也是爱护有加。这一切,都让31岁的姚女士很开心:“二孩出生后,每天都很忙,但真的很幸福。”

  姚女士的幸福感,是湖南众多二孩妈妈们的一个缩影。甜甜出生的2016年,全省共有80万新生儿出生。和孩子们一同增加的,还有医院的产科床位、孕妇的免费检查项目,以及爸爸们的护理假天数……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长沙报道

  姚女士是益阳人,目前在株洲工作生活。自打有了怀二孩的想法,她的感觉就是一个词:顺风顺水。从国家顶层设计到地方实施细则,从办证服务到医疗保障,她的二孩梦所有的顾虑都被扫清。

  9月6日,姚女士对记者说:“感谢这些好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把二孩梦变成了现实。”

  二孩政策让他们吃了定心丸

  2014年,姚女士的大孩出生,小名叫一一,是个聪明活泼的“个性”小姑娘。初为人母,姚女士觉得,很多事情都向她压了过来:喂奶、换尿布、夜里起床哄孩子……但幸福感也是无可替代的:孩子活泼好动,爱撒娇,“每天下班回家,她都会伸开双手要妈妈”。

  但姚女士夫妻俩有时也觉得,孩子一个人玩挺孤单,“有个弟弟或妹妹,让孩子的童年有人陪伴,她会觉得更幸福”。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公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当天,姚女士和丈夫也看到了这条新闻。“当时就觉得太好了。”姚女士说,自己年龄合适,又有生育需求,新政策让他们吃了定心丸。

  社区主动打来电话提醒产检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湖南有375万对夫妇符合新政策,姚女士夫妇便是其中之一。

  “我周围好多都是要生二孩的,一个个都说让大孩有个伴一起玩。”姚女士说,实际上,她决定生育二孩时有不少顾虑:丈夫是邵阳人,办理生育证会不会要去邵阳?产房床位会不会紧张?产假够不够?

  很快,姚女士的顾虑被一一打消。

  2016年1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公布,我国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

  姚女士享受到了这一政策带来的好处,她丈夫在社区就办好了生育手续并建档立卡。她没料到的是,自己还得到了社区“格外关注”。“怀孕后,社区主动联系我,何时产检、哪些产检可免费,她们都打电话提醒我。我还在社区免费领取了叶酸。”姚女士说。

  2016年8月,接近预产期,姚女士住进了株洲市中心医院产房。“开始我还挺担心睡医院走廊的,后来看到有床位,很惊喜。”

  省卫计委妇幼健康处处长王若平介绍,目前,湖南共有产科床位2.2万张,每年可承载100万新生儿出生。“完全没有出现床位拥挤的问题。”姚女士说。

  丈夫20天护理假帮着带孩子

  2016年8月,甜甜出生,一一多了个妹妹。“她很照顾妹妹,经常逗妹妹笑。”

  产假的增加,也让姚女士更多的享受到了和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感。湖南新的产假政策非常人性化:不管一孩还是二孩,女方都可享受158天产假,男方也有20天护理假。“我老公很珍惜护理假,帮着带孩子,我也轻松很多。”

  甜甜出生的2016年,全省共出生新生儿约80万人。“这还不算生育井喷,生育高峰预计出现在今年和明年。”王若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即使出现了生育高峰,全省的总产科床位仍有容纳空间。

  对于孕妇能享受的福利,今年,湖南还将为孕妇提供更多免费孕前检查项目。3月份出台的《湖南省2017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工作方案》表示,到下半年,预计将为60万孕产妇免费提供产前筛查。

  医疗援助

  全面启动爱心助孕行动

  2017年,湖南新启动3个出生缺陷干预救助项目: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新生儿耳聋基因免费筛查试点项目。患儿最高可申请3万元救助。

  今年,湖南全面启动实施“计划生育爱心助孕特别行动”,将在全省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再生育免费援助制度,让每一个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都能享受到免费助孕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达90%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