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提倡孝廉文化 清风拂过山乡

来源:红网 作者:章剑波 编辑:康晓乔 2017-09-07 16: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7日讯(通讯员 章剑波)9月,山乡的清晨一片宁静。忽然,从山谷里传来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清脆的响声此起彼伏,唤醒了还在沉睡的人们。原来,这天湖南临澧县烽火乡兰田村庞玉成家儿子结婚,庞家从邻县澧县娶进了一位漂亮贤惠的媳妇。这是近2年来,到烽火乡落户的第12个外地媳妇。以前,“山沟里飞出金凤凰”,如今,“凤凰飞进山窝来”。悄然发生的变化,折射出了大美山乡的无穷魅力。

  烽火乡是临澧县一个位置比较偏僻的山乡,位于绿绿葱葱的烽火山下。据乡民反应,多年以来,这里流传着不衰的孝道文化,村民为人厚道,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家规家教严格,民风淳朴,子女孝顺。2016年以来,先后有3人被评为市、县“道德模范”,被誉为“孝道之乡。”

  近年来,临澧县因势利导,以本土孝廉文化为依托,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孝廉教育,传承忠厚的家规家风,打造淳朴敦厚的乡村孝廉文化。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运用多种方式活跃群众生活,经常组织家训家规宣传,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青年”“孝顺子女”“星级农户”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美德家风,正确引领群众文化需求。良好的社会习俗,优美的自然风光,向磁场一样吸引着周边县市的青年男女“飞进山窝”,纷纷落户美丽山乡。

  在临澧这个丘陵县,像这样情况很普遍,离县城20多公里的刻木山乡也是如此。2015以来,从周边邻县在该乡安家落户的青年男女就有20多个。这里群山环抱,树木葱茏。乡里经常利用“乡村夜话”“道德讲堂”“民情热议”“孝廉之星”评选等形式开展群众活动,村党员经常组织开展家庭“倡廉、育廉、守孝”教育。民间艺人时常运用“三句半”“湘北大鼓”“评书”等乡土文艺表演形式,开展教育宣传。乡纪委书记郑秀云告诉我们,“倡廉、育廉、守孝”催生了村民心信敦厚,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孝廉文化的无穷魅力,浇灌着山村幸福之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