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朝阳社区提质提档大蝶变 居民自治构筑“乐邻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向宏鑫 2017-09-08 09: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睦邻长廊”里,居民笑敞心门

  芙蓉区朝阳社区提质提档大蝶变,居民自治构筑“乐邻圈”

提质提档后的芙蓉区朝阳社区内,居民们正在“睦邻长廊”里休闲观景、运动健身。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提质提档后的芙蓉区朝阳社区内,居民们正在“睦邻长廊”里休闲观景、运动健身。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天晴落雨都是泥,有女莫嫁朝阳沟,昔日笑言今已变,家园处处换新颜……”阳光从高楼大厦间穿隙而过,折射在清爽雅致的街巷里,也投影在芙蓉区朝阳街道朝阳社区的露天“百姓舞台”上。一群“草根明星”打起快板、跳起绸扇舞,唱的是家园变,说的是身边景,引来台下叫好声不断。朝阳居民的温馨感知,源自社区推进的提质提档行动,不仅一个个老旧小区换了模样,线上线下的“乐邻圈”更让都市邻里敞开心门,快乐成为一家人。

  老旧街巷变身“诚文化”景观街

  “旧貌新景跃然墙上,在这里你能了解最直观的朝阳之变。”居民戴建平兴致勃勃带记者逛起“家园墙”:曾经的朝阳街被戏称为“朝阳沟”,2011年长沙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在此完成,居民告别老旧棚屋住进花园式高楼大厦。去年起推进的提质提档行动,又将社区内尚未“变脸”的朝阳后街全面改造。

  “现在不管你走到哪,新景新风处处入目。”戴建平乐呵呵地指着朝阳后街说,坑洼的路面变得平坦开阔,下水管网置换一新;街心街角处,绿化景观、健身器材营造出小游园,彰显诚文化的雕塑小品随处可见。

  提质提档带来的“睦邻长廊”,更让居民津津乐道。“睦邻长廊”是一处占地1200平方米的带状空间,长廊一侧是花木缤纷、休闲设施齐备的绿园,另一侧依次布列着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成长乐学站、心灵疏导室、运动氧吧等,廉政文化、党员先锋故事图文并茂呈现在墙上,“有景有学有服务!”戴建平竖起大拇指。

  “社区提质提档改变的不只是家园风貌,居民生活中不少问题也同步解决。”朝阳社区书记梅俊安介绍,因紧邻长沙火车站,社区空间有限,停车难题突出,在提质提档行动中通过拆除违法建筑3000平方米,见缝插针“挤”出近百个停车位,还为小区楼栋安装防盗门禁系统60套、新增监控摄像头40个。

  议事厅里“朝阳里手”热解家园事

  “居民圈子里的人干圈子里的事,效果就是不一样。”家园硬件提升了,软服务也要跟上,梅俊安说,随着“居民议事厅”“和睦邻里”QQ、微信群的打造,激活了居民自治热情,一个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乐邻圈”正在构筑。

  每月总有三四次,“居民议事厅”准时开锣,参加者既有社区工作人员,也有热心家园事务的“朝阳里手”,围绕一个主题,大伙热心建言。社区内养狗的居民不少,遛狗时常不注意清洁卫生,“居民议事厅”议出的解决办法很快变成现实作为:发出文明倡议,号召养狗居民摒弃陋习;热心居民组成“护街队”,早中晚义务巡逻,发现不文明遛狗现象立刻制止,对宠物狗留下的脏物迅速清理。

  “节日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站在“百姓舞台”上,为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彩排节目,66岁的唐妹莲跳得格外欢快。位于社区一楼栋前的“百姓舞台”虽然只有70平方米,但已承载了50多场居民文化活动。“居民曾感慨,缺少一个展示才艺的地方,大伙在‘和睦邻里’QQ群里一合计,社区空坪内很快搭起一个固定舞台。”唐妹莲说,如今大伙有事都爱在“和睦邻里”里说,群生活过得贴心又有爱。梅俊安感慨,提质提档不仅改变了现实家园,更营造了和乐友爱的精神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