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尽快建立“冲突矿产”溯源机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高芹 2017-09-08 10:2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7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林俊)近期,欧美发达地区相继扩大“冲突矿产”范围。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天发表调研报告称,“冲突矿产”管制政策所衍生的贸易壁垒目前已对我省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范围的扩大将对我省有色冶炼产业带来更大冲击,需引起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的重视。

  “冲突矿产”的概念由联合国于2010年提出,原指在非洲大湖区的刚果(金)及其周边9个国家,由反政府武装控制下所开采的钨、锡、钽等矿产品,上述矿产品的国际贸易有可能成为武装势力的资金来源。美国于2012年率先通过法案,限制在美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在其产品或加工过程中使用“冲突矿产”。近期,欧盟、美国相继出台法规,扩大了“冲突矿产”定义和风险地区范围。

  我省锡、钽、钨冶炼企业较多,据不完全统计,共有锡冶炼及贸易企业25家、钽冶炼及贸易企业12家、钨冶炼及贸易企业40家。钨、锡、钽的制成品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汽车部件、手提电脑、手机、数码相机、航空等下游产业,且与发达国家市场联系紧密。目前,应美国客户要求,华为、中兴等电子信息企业已开始对其供应商开展尽职调查,并从供应链上追溯至冶炼企业。相关有色冶炼企业一旦审核不通过,无论是直接出口还是国内销售,都将面临极大困境。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帮助省内冶炼企业应对“冲突矿产”贸易壁垒,2016年底至今,我省已有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南方钽铌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冶炼企业成功通过“冲突矿产”负责任供应链尽职调查审核,获得“全球非冲突原料合格冶炼供应商”资格。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企业,加强对全球“冲突矿产”管制政策的了解,提高风险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建立“冲突矿产”溯源工作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