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大教授得知患癌后隐瞒病情 仍奋斗在教学和科研一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戚家坦 黄京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9-08 10: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恳请医生救治,让我送完这届学生”

  得知患癌后 他隐瞒病情 仍奋斗在教学和科研一线 湖大教授感动师生

  三湘都市报9月7日讯 再过三天便是教师节,然而,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黄建欢教授却再也听不到学生们送上的祝福。2017年7月12日,年仅43岁的他因病走了;从去年8月被检查出身患癌症到离开的一年里,他坚持在教学和科研的一线,先后发表了8篇论文,出版发行了1本专著;在医院救治的最后关头,他对医生说:“恳请医生能够救治到7月,让我送完这一届学生”……

  今天,他的动人故事,刷遍了湖大师生的朋友圈。大家纷纷点赞并为天国的他祈福:“天堂里有您最爱的课堂!”

  隐瞒病情,只为坚守一线

  黄建欢出生于绥宁一个农村家庭,2006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来到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担任教师,2016年晋升为教授。

  2016年8月,黄建欢被检查出身患癌症,但他并没有告诉周围的朋友和同事,一如往常的坚持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也就是这一年,他先后发表论文8篇,出版发行专著1本,获得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直到2017年3月,学院院长张亚斌教授才得知黄建欢患病的消息。“他来请假,说现在的病情不得不住院治疗了,很遗憾不能和大家继续并肩战斗。”张亚斌红着眼圈说,这样一个有责任、阳光、进取的青年教授,实在走得太可惜!

  恳请救治能活到7月份

  “我的研究生都很优秀,恳请各位老师多给予指导帮助,帮助他们顺利毕业就业!”写下这句话时,黄建欢在医院正大出血,生命垂危。住院期间,他反复对医生说:“恳请能够救治到7月,让我送完这一届学生。”

  黄建欢所指导的硕士生李卓林说:“我是黄老师带的最后一届毕业生,他在病中仍坚持指导我的小论文和大论文写作,为我的论文发表劳心劳力,关心我的工作状况。作为他的学生,我为没能及时关注他的身体状况而深深自责。”

  “我毕业论文中期答辩,论文数据处理难度较大,论文进展缓慢,答辩老师们提出的修改意见较多。黄老师不仅在答辩期间提出诸多建议,更在结束答辩后当晚近11点打电话过来仔细再帮我梳理各位老师的建议,还担心我的各种小情绪,我放下电话就感动得哭了。”黄建欢所指导的硕士生彭花说。

  黄建欢的追悼会上,数十位学生自发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老师的追悼会,再送一送敬爱的黄老师。

  弥留之际不忘父老乡亲

  2017年6月底,湖南大学举行七一表彰大会,黄建欢获评“优秀共产党员”。躺在病床上的他已经不能讲话,但当接过这份荣誉证书时,黄建欢用他仅有的力气不住点头,眼睛里含着泪。

  弥留之际,他仍不忘家乡父老乡亲,他说是从农村出来的,困难的家境下父母把他培养出来,他特别嘱托妻子从现有的积蓄中捐出5万元-10万元,在他的老家绥宁县武阳镇六王村设立教育基金,专门奖励那些考上大学的六王村子弟和他们的班主任老师,并设立六王村图书室惠及乡邻。

  “悄悄地,我走了,带走所有的疼痛和哀伤,留下一生的祝福和快乐。”病床上,黄建欢留下的诗句,如今成为他的家人、朋友和学生心中最大的慰藉。

  ■通讯员 戚家坦 记者 黄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