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延、二建、三打、四改” 芷江巧解农村饮水难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编辑:高芹 2017-09-08 10:3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7日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祁春华 龚卫国)今日,芷江侗族自治县土桥镇两户村村民杨建国高兴地说,家里接通自来水后,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用上了洗衣机,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近年来,芷江把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在把好水源可靠性、安全性关口的基础上,采取“一延、二建、三打、四改”的方式,全力破解农村饮水难题。“一延”,即由县水厂、乡镇水厂向周边村延伸供水;“二建”,即在乡镇与人口密集的地方,新建联村集中供水工程;“三打”,即在边远、分散的村庄农户家门前,打小型深水井;“四改”,即对供水规模小、水质不达标的16个乡镇老水厂进行改造扩容,提高供水能力,扩大供水范围。

  为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得好、长受益,该县坚持建管并重。对于以村组为单位的小型工程,通过民主协商成立用水户协会,实行自主管理;对于以乡镇为单位的较大的集中供水工程,则由各乡镇水管站实行统一管理。同时,加大水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质监测工作力度。该县已投入2亿多元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200多处,让22万余名农村群众喝上了自来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