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举办中国浦市古建筑保护与利用研讨会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周世全 徐助全 周楚 编辑:唐韵 2017-09-08 10:4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研讨会现场。

  红网时刻9月8日讯(通讯员 王芳 周世全 徐助全 湘西分站记者 周楚怡)9月6日下午,从事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领域的国家、省、州各级专家学者云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湘西州泸溪浦市古镇,召开中国浦市古建筑保护与利用研讨会。

  此次论坛由泸溪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浦市古镇管委会、泸溪县民宗文旅局共同承办。泸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毛家,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章华,县政协副主席李文林,州文物局、边城古镇管委会及泸溪县文物系统、浦市古镇管委会以及乡镇文化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活动由泸溪县副县长尚远道主持。

  浦市古镇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湘西四大古镇之首。明清时期,浦市镇商贸文化异常昌盛,有3条商贸街道、6座古戏楼、10多里长的城墙和12座城门、13省(地)会馆、20多座货运码头、45条巷街、数以百计的封火墙“窨子屋”、72座寺庙道观、90座坊(土地堂)等庞大的建筑群。现仍保存有省级保护院落12处、县保院落23处、历史建筑174处,核心保护范围13.3公顷,古镇内现有100多座保存完好的古宅院,其数量、面积和文化底蕴在西南地区古镇中都首屈一指。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郭伟民,以泸溪为视角阐述了五溪地区的湘西古老文明文化及古建筑、文物保护的重要性。

  “文物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开发。”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柳肃,谈及到对浦市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利用的思考,为深入推进以浦市古镇为龙头的全域旅游发展拓宽了眼界、启发了思想、提供了思路。湖南大学国际交流办主任陈翚以《工业遗产保护性再利用》为题,分享了国外成功典型案例。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博以《基于全域旅游的泸溪县文化遗产廊道构建》为题,在分析泸溪县文化遗产资源分布特征的基础上,为泸溪县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遗产廊道构建提出了具体的方案和措施。

  “要让考古融入百姓生活。”湘西州文物局原副局长、国家考古领队龙京沙以浦市文化遗产的构成与保护为背景,谈论了文物保护与利用、文物与旅游之间的内在联系。

  “需要埋头苦干,更需要抬头看看天。”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查群,提出当前文物保护与利用方面普遍性存在的问题,并以《守住咱的乡愁》为题,从传统村落价值认知谈起,凸显出文物保护的特殊性、地域性。泸溪县副县长尚远道表示,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艺术与智慧的结晶。古建筑的保护与利用,既是对“历史记忆符号”的续接与恢复,也是对“城市文化发展链条”的延伸与重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