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农商行:小额信贷担纲产业加油站

来源:红网 作者:卜盎 编辑:徐丹 2017-09-08 11:0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南部的五岭群山中,有一座林木叠翠、风光绚丽的绿色宝库——莽山。

  如今的名山之中,还有一片颇具规模的红茶基地。采摘季节来临时,村民上山种茶采茶,山下连着加工厂,从这里出发,宜章红茶卖到了全国各地。产业基地加品牌销售,高大上的茶产业链背后,支持的是近800个贫困家庭的脱贫梦想与希望。

  潇湘晨报记者 卜盎 宜章报道

  7月4日,记者来到宜章县和宜莽山红茶产业示范园,不少当地的村民正在采茶,排着队将自己采下的茶叶过秤。“采得最多的一个村民,一天采了60斤!”宜章和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梓斌告诉记者,“贫困村民在基地采茶,一天是工资70元,采的茶叶超过30斤的部分,按每斤1元收购。”

  “将产业与扶贫嫁接,保证贫困户不再返贫。”宜章农商行董事长郑兴国一再强调,金融扶贫要见真效,就要保证扶贫小额信贷的每一笔资金都用到实处,“扶真贫,真扶贫”。

  作为服务“三农”60余年的金融机构,宜章农商行将贫困人群作为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从机制建设、资金安排、流程简化、扶贫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把扶贫小额信贷作为精准扶贫项目资金的“加油站”,开展“造血式”金融产业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金融扶贫的有效途径。

  种英红九号的基地

  一直在广东做红茶生意的谢梓斌,为扩大公司红茶种植规模,四处寻找气候和土壤合适的区域。“宜章山多,昼夜温差大,土壤也合格,所以我们选择了这里,三年来,可以说发展远超预期。”

  湖南宜章和宜莽山红茶产业示范园建设始于2014年12月,是2016年度省扶贫重点产业项目,主要种植英红九号,是目前加工红茶公认最好的品种之一,项目规划占地约4500亩,其中种植基地3000亩、育苗基地200亩、加工基地100亩、休闲度假区1200亩。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目前项目已完成英红九号红茶种植3000亩、一期育苗基地50亩、加工基地今年开工建设、休闲度假区茶旅庄园规划设计正在进行。

  2016年8月,宜章农商行与宜章和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对接,天塘支行、东风支行累计对接扶贫贷款791户贫困户、发放贷款2808万元,截至2017年6月末,2户贫困户脱贫,贷款余额2799万元;每个季度分红72万元,共分红215万元。

  400万元建起“残疾人之家”

  无独有偶,优质产业对精准扶贫的支持效能,在宜章县笆篱镇的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里,也熠熠生辉。这家包装厂的老板谢运良是宜章县城里的“明星人物”,因为他是宜章好人协会的会长。

  2015年,宜章县委、县政府确定百捷利公司第一批共1382名贫困残疾人为帮扶对象,投入1206万元建立残疾人生产专线;投入400万元建起“残疾人之家”,安装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投资200万元建起残疾人培训基地,每年免费为300名残疾人进行文化和技能知识培训和心理辅导。宜章农商行白沙支行、笆篱支行于2016年4月确定其为精准扶贫与贫困户的对接企业,引导其签订《宜章县参与精准扶贫结对经济实体公开承诺书》,并与150户结对贫困户签订《金融扶贫结对投资协议书》。

  全方位深层次延伸专业金融服务

  与优势产业深度结合,将扶贫贷款落到实处,除此之外,在金融扶贫的攻坚战上,宜章农商行的每一步都是落子有声。

  开展金融扶贫以来,宜章农商银行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和人民银行争取信贷资金和规模,争取扶贫再贷款累计2.5亿元,2016年12月23日第一笔扶贫再贷款8000万元到期已归还,现扶贫再贷款余额17000万元,全部用于扶贫贷款资金投放。

  为加快贫困农户产业脱贫步伐,宜章农商银行创新贷款模式,简化放贷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加快贫困农户贷款投放。对有发展能力、确需贷款的贫困农户,依据“四有两好一项目”的工作要求,采取“政府+银行+贫困户”的模式,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自主创业贫困农户在评级授信后,仅需凭身份证、贷款证就可到所属支行办理相应额度的无抵押担保小额信用贷款,实现自主创业、发展生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