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农商行:扶贫贷款对症下药

来源:红网 作者:卜盎 编辑:徐丹 2017-09-08 11: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卜盎 桂东报道

  郴州市桂东县平均海拔881米,全县海拔超1500米的高山有471座,是湖南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城。

  驱车在S352线桂东县寒口乡寒口坳至桥头乡甘坑村路段前行,路两旁是依山势起伏的茶园,这段只有15公里多的路程,有330个弯道。

  深山中,弯道尽头便是知名企业——湖南玲珑王集团的茶叶生产加工基地(以下简称:玲珑王茶业),核心茶园面积达到10000亩,2016年茶叶加工能力6000多吨,产值1.5亿元。

  贫困户门前有茶园,园后盖洋楼

  “10年来,我们一直坚定地支持着玲珑王茶业的发展与壮大,从2007年的300亩茶园,贷款500万开始,一步步走到今天。”桂东农商行行长钟夏媛对玲珑王茶业的发展如数家珍。2016年,在桂东农商行的牵线搭桥之下,玲珑王茶业已经与1006户贫困户合作,贫困户用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投入玲珑王茶业,3年内,每年10%的资金回报给贫困户,并通过“结对帮扶、委托帮扶、就业帮扶”等三种方式,通过企业与贫困户合作,让曾经的贫困户家门前有了茶园,茶园后盖起了小洋楼。

  7月5日,记者在玲珑王茶业公司的鲜叶收购大厅看到,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鲜叶规格及其收购价钱,还公布农药残留检测不合格的茶农姓名及所在村组。生产厂长阳勇介绍,与贫困户的合作种植,公司有着严格的标准:“如果贫困户茶叶名字出现3次就会进入‘黑名单’,今后不得成为公司合作户。”

  发放贫困户自主创业贷款13168万元

  与优势产业项目合作,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到实处,产生良好效益。除此之外,桂东县在金融扶贫也积极支持贫困户的自主创业发展,对症下药,让每一笔扶贫贷款都尽可能发挥最好的作用。

  截至2017年5月31日,桂东农商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9217笔、金额36164万元。其中,贫困农户自主创业贷款3858户、金额13168万元,贫困农户委托帮扶贷款3519户、金额17574万元。2017年新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3505笔、金额16383万元。

  家住桂东县沤江镇金洞村萝卜斜组38号的邝烈峰,现年53岁,一家五口人,三个小孩,家庭年收入仅1.5万元,低于金洞村人均水平,属于典型贫困家庭。

  “他是炎陵县人,有黄桃种植技术,我们给他发放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来到我们村后,他不仅自己种黄桃,还想和村民合作,扩大种植面积,现在他已经找到了邻村的合作伙伴,打算做自己的农村合作社。”桂东农商行沤江支行客户经理邓永龙告诉记者,有技术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银行很愿意为他们的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邝烈峰获得了5万元信用贷款后,利用所学技术首先在金洞村试点种植黄桃2亩,获得了成功。2016年,种植的黄桃为家庭增收3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在金洞村成立了第一个股份制合作社——龙利黄桃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由金洞村扩大到寨前镇水湾村任脑、瑶场、龙屋背组,种植面积120亩,“如果顺利的话,今年的收入可以有10多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