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天易农商行:创新推出巾帼创业贷

来源:红网 作者:卜盎 肖石清 编辑:徐丹 2017-09-08 11: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卜盎 通讯员 肖石清 湘潭县报道

  “不忘初心农为本,金融扶贫勇担当!”作为扎根于湘潭的金融机构,湘潭天易农商行时刻铭记着这样的历史使命,将金融扶贫与农村金融有效对接,将金融力量与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一路走来,勇于尝试,执着创新。

  截至2017年4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为157.1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6.99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为71.09亿元,占贷款总额的92.34%。共完成21个金融扶贫服务站的建设,对全县19476户贫困农户进行了评级,评级面达到100%,对16595户贫困农户进行了授信,授信金额合计45754.3万元,授信面达到85.20%,对4166户贫困家庭投放了扶贫专项贷款11455.6万元。

  深化产业融合,金融力量“脱虚向实”

  胡孝成,湘潭县茶恩寺镇人,早年闯荡商海,2009年回到老家,从“孝成农机合作社”起步,与种田村民深度合作,成立了“湘潭惠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的粮仓成为了中央储备粮湘潭直属库,粮仓最多可以存放8000吨水稻。

  给种田农民提供农业机械、化肥、种子,然后回购水稻,就地仓储为中央储备粮,胡孝成让老家的农民老乡们重新燃起了种田的热情。胡孝成认为,自己开创的“孝成模式”只有一个目标——让种田的父老乡亲们赚到钱。

  2016年,湘潭天易农商行茶恩寺支行行长肖天红找到了胡孝成,希望让他的“孝成模式”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农商行的牵线搭桥之下,周边6个村的53户贫困户,将扶贫贷款与合作社进行结合,除开种田获得的劳动收入之外,每个贫困户家庭年均还可获得2400元的“补助”。

  “胡孝成算是茶恩寺镇的能人,我们的扶贫贷款需要与这样的能人合作,才能更好发挥效益。”肖天红说。

  多管齐下,扶贫信贷产品持续创新

  “除开与产业相结合,下一步我们还会将金融扶贫对接农村金融,持续做好产品创新,并搭建更多产业与金融结合的平台。”湘潭天易农商行董事长曾国平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积极与湘潭本地优势产业,如槟榔食品企业等进行广泛对接,“我们出面牵线搭桥,让槟榔公司把基础加工给贫困户去做,一来降低槟榔企业的用工成本,二来给贫困户一个全新的就业机会。”

  除开本土企业,湘潭天易农商也结合本土特性寻求新型产业。在湘潭天易农商行办公楼顶层摆放着一排光伏发电设备,这正是湘潭天易农商行正在考察的新型项目,“我们自己办公楼先试试效果,如果好的话,我们下一步可以做产业对接。”在曾国平看来,金融扶贫仍然是产业主导,以企业为主体。未来,湘潭天易农商行还将搭建电商平台,让基层客户经理都成为电商平台的“推销员”和“销售员”,一方面让农民可以在电商平台上采购生活用品,一方面也可将农民生产的优秀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向外销售。

  在农村金融产品的创新上,湘潭天易农商行也不甘人后。例如,湘潭天易农商银行积极创新,为发挥女性新型农业主体在创业致富上的示范作用,通过与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专业委员会成功签约,对其量身打造,推出“巾帼创业(扶帮扶)”贷,从资金、利率、特色产品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让更多有致富愿望、发展能力的农村妇女得到更有力的资金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