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农商行实施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通过“造血扶贫”拔“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文乃斐 夏毅泉 赵泺淇 编辑:徐丹 2017-09-08 11: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汽车在绥宁县苗族乡的深山中蜿蜒而行,行驶到半山腰处,便能听见从山中隐隐约约传来的鸡鸣声。那是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水车村贫困户罗汪德与人开办的养鸡场。

  在强力推进扶贫攻坚战中,绥宁农商银行创新实施“金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将“被动式”“授鱼式”“慈善式”的传统扶贫模式,转化为“主动式”“授渔式”“帮扶式”的可持续扶贫新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潇湘晨报记者 文乃斐 通讯员 夏毅泉 赵泺淇 绥宁报道

  罗汪德开拓一番实体经济事业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与支持。他的养鸡场全名为鑫鼎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在深山老林中。去年,养鸡场受到市场下调的影响,经营状况一般,不过,今年的市场持续走高,罗汪德告诉记者,他今年还联系了长沙的一些居民小区,屠宰之后定点送货。另外,趁着行情走高,他还在筹建专门的销售渠道,将合作社的效益发挥到最大。

  金融助力,村民脱贫成养殖大户

  罗汪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孩子要上学读书,妻子身体欠佳,全家都靠他一个人养活,在养鸡场建立之前,他靠打零工,年收入2000元左右,为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去年起他多方考察,决定与村里另外几个贫困户建立一个养鸡场。

  在村干部的介绍下,罗汪德了解到绥宁农商行的扶贫小额贷款相关政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前往绥宁农商行河口支行申请了小额贷款,支行的工作人员马上来到他家里了解相关情况。办理了相关手续后,他申请的贷款办下来了。合作社共有7人,其中有5户贫困户。“有了5户贫困户一共金融扶贫贷款25万元资金的注入,合作社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作为绥宁县鑫鼎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汪永裕赞不绝口。

  产业当头,金融成就“造血路”

  去年以来,受益于金融产业扶贫好政策,在绥宁,像罗汪德这样投身产业发展的贫困户为数不少。金融扶贫贷款切实解决了贫困户“要发展、想发展、没有钱”的困窘问题。

  东山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植被茂盛,山冲多,泉水长流,适合石蛙生存繁殖。绥宁的水源好,空气质量好,森林覆盖率也特别高,适合石蛙的繁殖与生产。在东山村金子岭山脚下,村民养殖大户龙吉林联合了村民,成立了金子岭石蛙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也建立了石蛙生态养殖科普示范基地。在绥宁农商银行的金融助力下,建起了成蛙间、种蛙间、饵料间、幼蛙间以及蚯蚓繁养基地。

  “绥宁农商银行提供的扶贫贷款就是及时雨,开启了我的第一笔启动资金。”龙吉林说。该合作社以生态养殖园为平台,为社员提供种苗、饲料、技术支持,带动周围农户实行“养殖园+农民+经销商”的模式,龙吉林计划年出蛙5万只,希望将石蛙生态养殖发展成为贫困山区农户增收的一个朝阳产业。

  小额信贷,发放1718笔共8418万元

  在金融扶贫过程中,绥宁农商银行始终把产业发展放在首位,把金融扶贫资金精准地引向贫困村、贫困户,重点支持特色种植养殖、农家乐等优势产业。该县对申请信贷资金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分红的贫困户,金融机构提高授信额度,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同时通过以点带面,影响、激发一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农户创业热情,扶持一批农村种养大户。在强力推进扶贫攻坚战中,绥宁县创新实施“金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将“被动式”“授鱼式”“慈善式”的传统扶贫模式,转化为“主动式”“授渔式”“帮扶式”的可持续扶贫新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该县已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718笔金额8418万元,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融资难问题。

  真正把银行搬到群众家门口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绥宁农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担当金融扶贫使命,大力推进精准扶贫,金融产业扶贫工作在该行全面铺开。

  去年5月,绥宁农商行关峡支行在插柳村开展了贫困农户小额信贷评级授信试点,对124户贫困农户中符合条件的76户采集了信息,授信面61.29%,授信额度380万元。该县通过评级授信试点积累经验,以点带面进行推进,大大提高了评级授信工作效率,充分了解贫困农户的诉求,为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投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依据关峡支行为样本,绥宁农商银行各基层网点紧急行动,与地方党委政府及基层扶贫部门主动对接,收取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明细表,并根据各基层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评级授信具体实施方案。与此同时,绥宁农商银行还会同绥宁县金融服务中心对全县的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促检查,了解工作进展状况,组织基层员工研究讨论,消除工作顾虑。

  该县采取集中授信和分散授信相结合,加大贫困农户小额信贷评级授信力度。至今年1月末,绥宁农商银行共对全县19423户贫困农户开展了评级授信,贫困农户评级面达到100%,对符合条件的16509户给予了授信,授信总额4.438亿元,授信面达到85%,让金融扶贫的贫困户生财有“据”。

  “银行建在农户家门口,更方便村民了。”在关峡苗族乡插柳村金融扶贫服务站,网点负责人苏荣发介绍说。为金融产业扶贫配套助力,绥宁农商行还开展了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工作。目前,绥宁全县40个金融扶贫服务站已全部挂牌,并在唐家坊镇赖梅村和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建立了两个金融扶贫示范点。绥宁农商银行将在2018年底以前实现85个贫困村每村布设1-2台自助设备,力争在2020年将自助设备普及所有行政村,真正把银行搬到群众家门口,切实解决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不足的现实困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