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富农贷”开启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刘辉霞 李林 付平 编辑:王津 2017-09-08 12:3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进会现场。

“四方协议”签约现场。

正在成长的黔阳冰糖橙。

  红网时刻9月8日讯(通讯员 刘辉霞 李林 付平)9月6日,怀化市金融精准扶贫推进会暨金融“富农贷”产业扶贫签约仪式在洪江市举行,怀化市委常委、副市长朱治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怀化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华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怀化市政府金融办、扶贫办、审计局、农行、农发行、省信用联社怀化办事处、邮储银行及各县市区扶贫办负责人。洪江市领导张龚、蒋春艳、姚亚东、蒋学文、易图华等出席会议及仪式。

  会上,洪江市扶贫办、中国农业银行洪江市支行、深圳市七天果辰实业有限公司及怀化市贫困户代表共同签约,就 “富农贷”的使用、分红方式及比例、各方权利义务、项目及资金使用等事项签订“四方协议”,建立长期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长期受益。

  “富农贷”是洪江市创新的一种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即洪江市政府设立风险补偿金300万元,与农业银行合作,按每户5万元的标准,为重点贫困户提供政府贴息贷款3000万元,入股委托帮扶企业七天果辰,使每个贫困户每年有5000元的保底分红,分红期限为5年。此举惠及贫困户600个,涵盖全市19个乡镇,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撑。

  会上,朱治龙充分肯定了洪江市“富农贷”等金融产业扶贫的做法。他强调,脱贫攻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一定要准确把握中央金融精准扶贫政策的核心内涵,纠正对金融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偏差,把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做到再研究、再总结、再完善,切实将政策抓实落地。

  朱治龙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要找准产业。产业扶贫是关键,要结合上级政策部署,做好落实。二是要选对能人和龙头企业,切实做好产业扶贫,并积极发挥金融扶贫站的作用,充分带动贫困户脱贫。三是要创新手段,优化产品设计,实现共赢。同时,金融机构在产品设计时,要做好风险防范。四是要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后续监管。五是各部门要改善服务,尤其是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抓实政策落地。

  张龚介绍了洪江市在金融精准扶贫所做的主要工作。首先是坚持精准管理,创新金融精准扶贫开发模式。构建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四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格局,大力推动“农信担”“富农贷”、扶贫小额信贷等融资方式,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其次是精准发力,高标准选定产业项目。将黔阳冰糖橙、黄金贡柚、蓝莓、金秋梨、灰天鹅等种养项目作为全市扶贫骨干产业项目,精选新汇制药、旺隆牧业、七天果辰、富丰高新农业等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作为产业脱贫的龙头企业,通过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带动2万多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第三是精准搭桥,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通过提供市场和金融信息支持、加大对金融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快贫困地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举措,大力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加快脱贫小康进程。

  今年5月,作为“四方协议”唯一的企业方,深圳市七天果辰实业有限公司与洪江市就合作提升黔阳冰糖橙品质、发展黄金贡柚产业、推进精准扶贫签订框架协议,致力3年内把黔阳冰糖橙品质提升成为国内一流品质,把黄金贡柚品质打造成国内水果知名品质。为达到这一目标,该公司获得了农业银行“富农贷”信贷扶持,并与政府签订委托脱贫协议,确保每户贫困户每年固定分红5000元。其中3000元现金分红,2000元作为股本金再投资,分红期限延长十年。目前该公司在洪江市流转了3000余亩果园,按照“四帮一稳”(乡政府帮助流转果园,市政府帮助协调贷款,技术员帮助种植管理,总公司帮助销售,贫困稳定脱贫)的模式开展产业扶贫,可直接带动60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2000多名农民工实现就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