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打造“无费学校” 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李彬 编辑:王津 2017-09-08 13: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8日讯(湘西分站记者 彭婷 通讯员 李彬)9月8日,记者从湘西州教育体育局了解到,2017年春季,湘西州发放资助资金2.07亿元,湘西州自筹资金达1.3亿元,惠及17.2万名贫困学生,其中建档立卡学生13.04万人。

  2016年以来,湘西州出台了一系列精准脱贫文件,在国家政策基础上增加了免学前保教费、普通高中学生免学费和教科书费,将免费教育年限延长至15年;提高学前至高中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城乡低保户子女生活补助标准;对所有考取本科、专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分别一次性资助5000元、3000元以上,保障从学前至高校阶段所有贫困学生能顺利入学。

  2017年秋季,凤凰县等县市启动了对中小学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免除教辅资料费、作业本费、高中生住宿费、体检费等多个资助项目,进一步扩大了资助范围,打造“无费学校”,基本实现了特殊困难家庭教育零支出。

  “1+N”模式,实现所有学段全覆盖

  所谓“1”,即严格执行国家、省定“奖、助、贷、补、减、免”等普惠性助学政策,该免尽免、应补尽补,做到“三个不少”,即一个对象都不少、一个项目都不少、一分经费都不少。所谓“N”,即对建档立卡、城乡低保户等困难群体,采取个性化办法,增加资助项目,实施“特惠”帮扶,扶到点上根上。

  弥补天窗,实现所有对象全覆盖

  根据湘西州出台的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工作意见,按照应助尽助的原则,自筹资金对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不符合国家资助政策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提标资助,补齐了两个天窗:“弥补非寄宿的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不能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的政策天窗、弥补非普惠性幼儿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不能享受资助的政策天窗”,实现全州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

  精准资助,实现育人过程全覆盖

  湘西州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规范化资助操作流程,做到六个到位。加强同扶贫、民政、残联部门信息交流,建立贫困学生大数据库,加强学段间的信息沟通,做到贫困学生资助基础数据无缝对接,实现对象精准。还利用分档资助、社会捐赠+国家资助等模式实施差异化精准资助。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学生资助的最终目标,把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经济资助和精神资助相结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