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洲上村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龚闯 刘时南 编辑:杨滋 2017-09-08 14: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8日讯(双峰分站记者 龚闯 通讯员 刘时南)9月,放眼湖南省双峰县洪山殿镇洲上村50余亩荒芜多年的农田,又重新焕发着生机,该村文海合作社调来挖机,清理杂草,整地作畦,准备种植耐旱耐涝、管理简易的药材玉竹。

  今年以来,合作社将300余亩流转农田全部开垦,种植双季稻、秋辣椒等作物,彻底改变长期抛荒的局面,贫困户增收又添新途径。

  基础建设破万难

  洲上村地处咸沙坝煤矿和真武殿煤矿采掘沉陷区,水资源被污染,人畜钦水水质不达标;农田地势低,排灌渠道淤塞,每遇洪水,农田常是连片汪洋。同时,因用电户数多、负荷大、线路老化,该村变压器无法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2014年,水、电这二项关系民生的大事被摆上村议事日程。

  说干就干,7月,洲上村新增变压器1台,并进行了低压线路加粗加大改造,解决了电压不稳定、饭菜常半生不熟的窘境。

  11月,对泉塘排灌渠600米渠道进行清淤,筑高达1.4米、加宽达2米,解决了浇灌、排水问题,拓畲、泉塘等组100多亩农田受益。

  同年9月始,洲上村通过组织村民自筹资金30.3万元、筹款80余万元,取细泉组优质水源,新建水塔,在全村17个组开沟埋水管,群策群力,至今年6月,历时近3年,17个组191户近1000名村民终于喝上了安饮水。

  2016年9月,为方便村民出行,洲上村把打通连接邻村永红、高桥的公路,提质改造途经拓畲、泉塘、细泉等5个组的1.6公里的村级公路、拉通四洼、枫树等组级公路网作为头等大事。

  村党总支书记朱文海率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动员,全村村民被组织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自筹资金80余万元,打造了一条路面宽达5米,全线石堪护基、绿树成荫的致富路。

  湄水河横贯洲上村,河两岸的村民往来,抄近路只能通过洲上桥,因年久失修,加之桥面狭窄、缺乏护栏,常有骑摩托车的村民连人带车掉下河。

  2016年10月,洲上村争取上级危桥改造项目资金,本村配套筹资20余万元,修建了钢筋混凝土大桥,并硬化桥两头公路1公里,2017年5月,新桥成功竣工通车。

  发展产业有办法

  洲上村现有贫困户36户89人,多因病、因残、无劳动力致贫。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2016年底,朱文海牵头成立了文海合作社,以300元/亩流转了全村300余亩农田荒土,吸纳社员15人,种植双季稻、秋辣椒、药材。村里的老人们说,做梦都没想到这些荒地上还能开出致富的花。

  目前,全村所有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小额信贷资金全部入股合作社,无劳动能力的入股分红,有劳动能力的在合作社务工。

  8月底,合作社已结算完村民工资,共计发放20余万元,村书记朱文海表示,“合作社今年赢利不大,但至少保证了全村村民在家门口也有务工收入,明年将调整产品结构,让社员、股东们享受更多红利,确保全村所有贫困户如期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