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股交所:发挥金融协同效应 以碣滩茶产业带动地区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陈雪骅 2017-09-09 00: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碣滩茶产业整合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产业整合,大力扶持一家茶业企业登陆全国性资本市场,发挥金融协同效应,带动沅陵碣滩茶产业发展壮大,从而带动地区脱贫致富。”日前,湖南股交所相关人士透露。

  沅陵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是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财信金控”)探索“金融+产业”,助力精准扶贫而精心打造的样板。目前财信金控旗下的湖南股交所及相关企业,正按照统一部署,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协调资源,积极推进沅陵“金融扶贫”的相关工作。

  今年6月30日,在沅陵碣滩茶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推进暨专家研讨会上,财信金控董事长胡贺波针对沅陵碣滩茶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就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尊重经济发展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推进产业发展;二是充分发挥金融工具协同配合的最佳效应,通过金融助力产业的转型升级;三是吸取整合专家学者的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沅陵碣滩茶产业的发展方案;四是坚定目标,扎实稳打,理性规划,切不可急功近利。”

  金融扶贫要着力聚焦产业扶贫,湖南股交所在服务过程中,精准聚焦于沅陵“两茶一鱼”特色产业中的“茶叶”,坚持“产业为本、金融为器”的理念,在充分尊重沅陵茶企的发展现状和资本市场规则的前提下,湖南股交所针对沅陵碣滩茶产业量身定制了整合路径,为实现沅陵县茶企整合上市铺开路子。

  目前,沅陵碣滩茶企的整合正以产业为“本”,将沅陵碣滩茶产业长远发展、茶农脱贫致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沅陵茶业企业整合的完成,湖南股交所后续将运用金融之“器”,依靠金融产品和资本运营等工具,通过并购、重组、上市、退出等手段,在茶业企业业绩与其企业价值的双向作用下,在茶产业链的延伸与资本运作的良性循环过程中,实现沅陵碣滩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如何实现沅陵碣滩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湖南股交所负责沅陵碣滩茶产业整体上市规划人士表示,一方面由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将沅陵碣滩茶产业长远发展、茶农脱贫致富作为整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此过程中,政府出政策,进行引导;另一方面要设计好“赛道”,公平公正地通过市场“看不见的手”使真正能够市场化的企业成为区域市场产业集群的共建者,使真正的引领者成为区域龙头企业,进而拥抱资本,进入资本市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