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隆平研发成功发芽糙米 从田间到餐桌即将布局全国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陈雪骅 2017-09-09 00:19:33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长沙市中心五一新干线的“鲜活米仓”发芽糙米餐厅。

由袁隆平研发成功的发芽糙米进入寻常百姓家。

  红网时刻9月8日讯(记者 喻向阳)在长沙市中心五一新干线有一个名为“鲜活米仓”的餐厅,这里销售由“发丫红”发芽糙米研制而成的煲仔饭、鲜浇饭、米浆、粥、咖啡、茶饮等系列餐食,每到饭点,门庭若市。

  7年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他的团队或许并没想到,他们研制出的发芽糙米在今天能进入寻常百姓家——2010年11月14日,湖南省杂交水稻培训中心对外宣布:由袁隆平领衔的研究团队研究出了发芽糙米,取名“发丫红”。

  每到金秋,隆平高科(000998.SZ)旗下的隆平粮社从全省各地种粮大户中收购袁隆平研发的杂交水稻,再把水稻运往位于长沙市岳麓区坪塘一个山清水秀的加工基地,进行再发芽,从而生产出发芽糙米。

  发芽糙米:营养成分更易被人体吸收

  “发丫红”发芽糙米,是以袁隆平研发的杂交稻谷为主要原料,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稻谷发芽生产新工艺,通过先进的现代加工设施生产出来新产品。

  在袁隆平看来,发芽糙米是湖南省稻谷由数量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重要途径。与百姓每天所吃的精白米不同,糙米保留了米皮与胚芽,稻米的营养90%以上存于米皮与胚芽中,经过了发芽后的稻谷激活了大米的营养成分,并改善了糙米口感,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有良好的抑制效果。

  “在长沙市岳麓区坪塘镇生产加工的发芽糙米经过包装后,就销往了全国各地。”近日,隆平粮社副理事长梁海泉对记者说,“因为这种米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均价约40元每斤,深得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白领的喜好。”

  打通一二三产业链:从田间到餐桌

  根据袁隆平的设想,应该要让广大的国人尝试到营养的发芽糙米,但又因价格昂贵使众多百姓望而却步。于是,在隆平粮社专家主导下由发芽糙米研制而成的煲仔饭、鲜浇饭、米浆、粥、咖啡、茶等系列衍生产品均相继问世。

  2016年12月18日,用发芽糙米为原料配置的“鲜活米仓”餐厅在人民东路长沙市农业局职工小区正式对外营业。在去年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袁隆平还在展位上试吃了发芽糙米做的煲仔饭,并赞不绝口:“发芽糙米做的煲仔饭,既营养又美味。”

  今年8月,“鲜活米仓”发芽糙米餐厅又在五一商圈开出了第二家旗舰店,与周围的大米先生、松桂坊、香他她等餐饮品牌短兵相接。“发丫红”发芽糙米衍生的系列茶品均同步在堂食、网络销售。

  “目前,每天的客流量都在稳步上升,我们的米饭都是发丫红的发芽糙米,走健康、美味路线,与其他煲仔饭品牌主打中央厨房不同,我们的菜品和米饭都是下单后再烹饪。”“鲜活米仓”发芽糙米餐厅负责人张恒宇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目前已有上海、重庆、杭州、深圳、厦门的客商有意加盟“鲜活米仓”发芽糙米餐厅,“从田间到餐桌,发芽糙米已经打通了一二三产业链。”张恒宇说,“隆平粮社的更高目标在于,让健康、营养都煲仔饭立足湖南,走向全国。”

  “我希望隆平粮社研发的发芽糙米能造福国人,让国人能更早尝试到更加营养的主食。”2016年12月18日,湖南省农科院原党委书记、隆平高科前董事长左连生在考察“鲜活米仓”发芽糙米餐厅时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