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千亿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第九届湖南“茶博会”盛大开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马丽红 2017-09-09 10:09:2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8日,魅力湘茶精品摄影展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开展。

  湖南日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9月8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黄德开 沈世悦)名茶荟萃,茶香弥漫。第九届湖南茶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今天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湘字号”绿茶、黑茶、红茶、黄茶、花茶齐集,展示湘茶魅力,打造千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今天上午,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宣布第九届湖南“茶博会”开幕。老同志刘夫生、董志文、罗海藩、唐之享、蔡力峰、武吉海等出席。开幕式上,省领导为荣获“2017湖南茶叶‘十强生态产茶县’‘十佳安全放心品牌’‘十佳茶旅景区’”单位授牌颁奖。

  本届“茶博会”由省农委、省供销社、省经信委、省扶贫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省茶业协会、省茶叶学会、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等单位共同承办。

  湖南是全国茶叶的重要产区,茶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确立了“建设茶叶强省、打造千亿茶产业”的发展目标,出台了专门的规划和相应的政策扶持措施。至2016年,全省茶园面积达到215万亩,茶叶年产量23.2万吨,其中出口4.5万吨,出口创汇1.5亿美元,茶叶综合产值648亿元。

  按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大湘西地区加快发展茶产业,扩建名优茶基地,整合名茶资源,打造“潇湘”公共品牌,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本届“茶博会”上,“潇湘”大湘西集群品牌组团宣传、推介,展示湖南茶叶品牌整合、推进精准扶贫成果,成为最大的亮点。

  让大湘西名茶走出“深闺”,省里重点打造潇湘茶网,推进电商扶贫。今天的开幕式上,省湘西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震虹介绍,潇湘茶网的上线运营,将极大推动大湘西茶业乃至湖南茶业、茶旅游及湖南特色茶具茶器等相关产业发展,将成为大湘西茶业精准扶贫的“助推器”,是湖南打造千亿茶产业的“生力军”。

  据了解,本届茶博会为期4天,至11日结束。除今天的开幕式外,还将举办“潇湘杯”首届湖湘斗茶大赛、魅力湘茶摄影精品展、潇湘茉莉花茶品鉴推介会等主题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