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广益社区推行“1156”社区治理模式见成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毛明 王海波 编辑:马丽红 2017-09-09 12: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社区专委会管理社区 居民实现自治

  长沙雨花区广益社区推行“1156”社区治理模式见成效

  “感觉就像住在一个大院子里,大家都在为自‘家’解决问题。”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广益社区推行“1156”社区治理新模式,将原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一手包办”式的管理模式分解到社区专委会手中,让居民有了主人翁意识,共同建设、维护家园。

  以太极会友 帮助成立业委会

  绿城·桂花城小区建于2007年。当时,多数外地在长工作的年轻人在此买房安家,为方便照看刚出生的小孩,一批“随迁老人”也住了进来。

  闲暇之余,老人种种菜打发时间,小区里没地种,就在绿化带里开辟出一块菜地。长时间的风吹日晒,公共区域的凳椅、木板路均有损坏。小区居民李先生说,这些都有碍小区整体环境,尽管经常有居民向业委会反映,但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久而久之,居民就与业委会、物业都产生矛盾,不缴纳物业费,邻里关系也不和谐了,业委会也干脆停摆了。”

  去年,72岁的曾光华被社区推选为社区专委会“公共事业发展委员会”主任,“我上任的第一个工作,就是要解决业委会的问题。”

  曾爹热衷文体活动,尤其是太极拳,“趁和他们练太极的时候,做工作、收集意见。”曾爹说,他在休息时间也会去部分居民家“家访”。受其影响,有22人先后加入了他的“宣讲团”,为筹建新的业委会做准备。

  2016年4月,曾爹带着22人的“宣讲团”以专委会名义,挨家挨户地与小区内1562户业主解释、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曾光华的努力下,超半数居民终于同意成立新一届业委会。如今,小区变得井然有序。

  接下来,曾爹照搬这一模式,帮助另外3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

  专委会管理社区 让居民自治

  曾爹所在的公共事业发展委员会,只是广益社区试行的“1156”社区治理新模式中的“5”,5个社区专委会之一。

  “相比老旧小区,新小区面临的是邻里之间互不认识,工作难以开展。”广益社区书记王文利介绍,作为黎托街道第一个综合性社区,有8个新建楼盘,常住人口约1.5万人,流动人口约2.5万人。

  推行“1156”社区治理新模式之后,社区支居两委和专委会通过三方联动机制,将发现的问题逐一解决。从热心公益、擅长处理公共事务的居民中选出社区专委会主任,帮助小区成立业委会、化解车辆乱停乱放矛盾、进行社区主次干道环境整治、打造社区特色文化、增设便民凳椅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2016年度雨花区民意调查中,广益社区居民满意度由之前的“副班长”,一跃到了正数第3名。■见习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毛明 王海波

  名词解释

  什么是“1156”

  所谓的“1156”社区治理新模式,两个“1”分别指广益社区支部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5”即“社区公共事业发展委员会”“公共环境委员会”“共建与协调委员会”“安全委员会”“民情民意委员会”等5个由党员、楼栋网格党小组长带头、居民参与的“专委会”;“6”即广益社区志愿服务团队“金种子”旗下的六支分队,涵盖邻里关系、文化知识传播、政策便民信息、卫生安全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