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作帆行大船 永州“六大战役”聚焦项目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王永红 左亚军 唐一平 严万达 编辑:康晓乔 2017-09-09 18: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9日讯(永州分站记者 王永红 通讯员 左亚军 唐一平 严万达)雕梁画栋,飞檐翘角,零陵古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塔吊林立、长臂挥舞,滨江新城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机声隆隆,车辆穿梭,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道路贯通城市“血脉”……

  时已初秋,高温渐退。可在湖南永州各大项目现场,处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景象,孕育着加快发展的生机。

  今年以来,永州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城镇提质、旅游升温、交通提速、环境整治、园区升级“六大战役”,共铺排重点项目660个,纳入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60%,进度居全省前列,形成了“项目永州”的可喜景象。

  强化力量抓项目

  人勤春早百业兴。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就主持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要求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抢好开局,聚力项目建设;2月6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奔赴中心城区工业园开展调研,督促企业复工投产,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3月25日,永州共5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07.63亿元,永州项目建设全面“开挂”。

  得项目者得发展。永州一开始就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将项目建设分门别类,融入“六大战役”。一系列重点项目的保障措施也相继出台,建立重点项目审批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对“六大战役”重点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选派1980名优秀干部深入项目一线,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明确全市新增用地指标60%以上用于保障“六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

  8月23日,高温下,新田全县30多个道路提质改造项目同时施工,近1000名工人日夜奋战在项目一线。从事道路工程建设20多年的胡定春是新田县交投公司总工程师,全身衣服早已湿透。他将一瓶藿香正气水倒进嘴里,淡淡地说:“高温下的坚守,就是我们工程人员的职业操守。”

  从早谋划到重实干,永州人民鼓足干劲,绘就了一条坚实向上的发展曲线。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去年同期,居全省前列。

  创新理念谋项目

  善谋者行远。永州广开思路,不因循守旧,在重点项目引进、建设方面抢占先机。

  8月22日下午,永州经开区九嶷大道旁,在一排排崭新的标准厂房里,远大住工永州公司的工人正在安装机器设备。“9月中下旬,公司就将全面投产。我们生产的预制构件,将提供给建筑企业,还有永州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总经理陈磊告诉记者,公司投产后将改变永州的建筑施工方式,极大减少建筑垃圾。

  今年,永州为了更多地引进大项目和促进项目更快落地,创造性地让以前仅仅参与公益性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两大市属投资集团——永州经投和永州城投,全面参与产业项目投资和建设。

  “今年我们参与的重大项目,除了你看到的远大住工外,还有滨江新城新型能源项目,我们公司都占有一定的股份。还有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有限公司永州生产基地……”永州经投总经理鲁耀纯告诉记者,永州市委市政府在项目引进和建设过程中,时刻想着创新引领。为此,在市委市政府主持下,永州经投、永州城投、永州经开区还共同出资成立产业基金,推动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

  在文化旅游方面,永州围绕古城和九嶷山“做文章”,创意谋划“水云潇湘·一江十景”综合开发旅游项目、“四园一区”旅游休闲项目等一大批项目,推动了全市全域旅游的发展。

  同时,永州为点燃外地客商来永投资兴业的热情,还利用“异地永州商会招商”和“港洽周”等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57个。

  凝聚合力推项目

  零陵区柳子街社区是“零陵古城”项目重点建设区域,大部分房屋都需拆迁。62岁的彭顺年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居民,祖孙三代一直住在一栋两层楼的房子内。当得知征地拆迁的消息后,老人就主动和政府签订了房屋拆迁协议。他说,零陵古城建设利区利民,不能拖后腿。

  项目既是经济运行的“加速器”,也是民生幸福的“压舱石”。永州市72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开工;321个光伏电站项目全面启动;开工建设合格学校117所、农村公办幼儿园24所,今年计划新增学位5.6万个;6524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已完成60%,背街小巷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有条不紊推进……项目建设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也让老百姓更加支持各种项目建设。

  同时,永州大力倡导“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切实用好调度、督查、考核3个“指挥棒”,将抓好项目建设的责任层层压实。

  零陵区坚持“一线工作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周到项目、到园区、进企业1次以上,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给项目建设插上了翅膀。

  面对征地拆迁“天下难”,冷水滩区独辟蹊径,全面推进以片区项目开发“整体征地、净地落户”的房屋征收模式,为重点项目建设清除障碍。

  在决战决胜“六大战役”中,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园区升级”战役重点项目实施总体进展良好,新开工建设工业项目107个。

  “项目永州”正当时,一个个重大项目,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支撑起永州发展的美好明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