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调研郑州七中 点赞“智慧课堂”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马丽红 2017-09-09 14: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8日,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杜占元(右一)在郑州七中调研“智慧课堂”使用情况。

目前,智慧课堂教学平台已覆盖郑州七中70个班级。

郑州七中全面使用的“智慧课堂”项目,由中南传媒旗下的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建。

  红网时刻9月9日讯(记者 杨艳)9月8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杜占元一行来到郑州市第七中学调研,详细了解学校开学条件保障、校园安全工作和教育信息化开展情况。调研中,杜占元体验了“智慧课堂”,对这种集数字化资源、平板设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信息化教学手段给予充分肯定。

  下午,在郑州七中调研期间,杜占元体验了该校的“智慧课堂”,和学生一起用平板电脑(Pad)上课。在与高二学生王碧涵交流时,杜占元详细询问了她的使用体验。王碧涵展示了教学Pad的“练习作业、课前预习、课堂资源、分组研讨、错题本、作品库”等几项常用功能。现场体验之后,杜占元为郑州七中的“智慧课堂”点赞。

  郑州七中全面使用的“智慧课堂”项目,由中南传媒旗下的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目前,智慧课堂教学平台已覆盖郑州市七中高中部36个班级、初中部20个班级、国际部14个班级。这个集教育教学、数字化资源、平板技术、大数据分析、教育云空间于一体的智慧课堂系统,已成为郑州七中一张亮丽名片。

  高二(1)班常博涵是学校第一批接触“智慧课堂”的学生之一,他已习惯用Pad上课、自学和测验。常博涵告诉记者,在智能测验功能上做完的题目会迅速反馈给老师,老师现场就知道薄弱点,当堂巩固知识点。同时,Pad上还有电子错题本功能,做错的题目自动存起来,方便课后练习。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驻校咨询顾问陈云帆介绍,智慧课堂的意义在于,通过自适应的计算和分析,实现用大数据重新发现每一个学生。

  记者也体验了学生Pad,发现智慧课堂系统除了可以推送课件资源、投票统计、分组讨论、投影学生成果、快速抢答等功能之外,还嵌入了很多基于数据处理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比如思维导图、智能测验和智能学练测。而为了合理使用教学Pad,避免学生利用它玩游戏,郑州七中出台《学生平板电脑使用管理细则》,通过技术手段对电子书包进行锁屏管控。

  “智慧课堂构建的个性化教学将信息技术应用从以往的教师端转移到学生端,促进课堂学习任务、学习活动、学习支持以及学习诊断方式的转型。”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说,智慧课堂的核心是创设一种平等的供需关系,帮助学生发现和创造专属于自己的学习方式。“智慧课堂也将重新定义教师,辅助教师精准识别不同学生的特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预计到2018年,“智慧课堂”将覆盖郑州七中的全部师生。届时,学校老师都能熟练掌握数字化教学设施的操作技巧,并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真正做到信息技术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应用常态化。除了助力郑州七中教育信息化建设,截至2017年6月30日,处于国内数字教育第一方阵的天闻数媒的产品与服务已覆盖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239个区县的近3000所学校,开课超65万节。其中,智慧云课堂已在700多所学校展开使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