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乡村教师李品丽:扎根乡村教育23载 一片爱心在东湖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编辑:康晓乔 2017-09-09 17: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品丽老师课外辅导四年级一班学生。

李品丽老师给四年级1班上课——《绿叶的梦》。

  23年里,目送同事一个个离开,她却坚持下来,用爱心让近千名乡村留守儿童飞出了农村;23年里,她用微薄的工资支助了近十名特困学生读完小学,不顾丈夫和孩子的不解;23年里,她坚守在破旧简陋的教学楼,用汗水迎来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教学大楼。

  她就是湖南省常宁市东湖小学教师李品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1994年,李品丽毕业来到常宁市东湖村小学的时候,学校的环境让她震惊,两层土屋瓦面结构校舍,几根木桩支撑横梁以免瓦面坍塌,地面坑坑洼洼,薄膜包裹的窗户不能通风换气。学校原有的9名老师除了退休的,其余都找机会调走了,只有李品丽坚持了下来,而且一直没有“挪过窝”。

  李品丽说,“每当我看到这里的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一双双充满纯真的眼睛时,我知道其实我很爱他们,他们需要我,我必须留下!”

  李品丽刚任教东湖村小学的时候,这是一所实实在在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在校学生百分之八十都是农村留守儿童,在很多人眼里,这些孩子大多是学习基础差,行为习惯差,性格孤僻,自卑怯懦,教育难度较大。但是,李老师经过对不少孩子的细致观察和沟通,感觉出他们的闪光点:坚韧、诚实、善良、容易被感化,这些品质正是为人之根本!

  “爱是教育的前提,有爱才有真正的教育”,这是李老师多年来面对这些孩子而得出来的教育心经!因此,李老师从不拒绝接收任何一个留守儿童或“问题少年”,甚至主动把别的老师不愿收的学生招到自己班里。

  雷敬,是东湖小学的一名六年级学生,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爸爸因病去世,妈妈又离他而去,他只能与年过七旬的爷爷相依为命。雷敬的遭遇引起李品丽格外地关注。去他家里做家访,走了约四十分钟乡间小道,来到了雷敬的家,虽然之前早有心里准备,但这孩子的家庭情况还是让李品丽始料未及!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而七十多岁的爷爷此时还在地里干着农活。李老师临走时拿出钱包里所有的420元钱,塞到孩子的手里,坚定地告诉他:“孩子,你不能辍学!有任何困难,你找李老师!”

  李老师经常把雷敬带回家让他跟儿子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游戏,在给儿子买衣服的时候,他总会想到给雷敬也买一件。孩子的心情一天天开朗了起来,成绩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小升初考试,雷敬以优异的成绩被常宁市二中录取。开学前几天,他领着爷爷来到李老师家,老人家佝偻着背,用老树皮般的双手紧紧握住李品丽的手,热泪盈眶!临走时,雷敬突然抱着李品丽,流着眼泪叫了一声:“李妈妈……” 李品丽的心震颤起来,顿时泪如雨下。

  李品丽不愿过多提及她资助的近10个贫困学生,总是提起让她感动的小细节,有次她感冒了,上课咳嗽的厉害,下午的时候有个学生雷雨送来了菊花,告诉她“爷爷说菊花泡茶能治感冒”;有时候出去郊游,老师站着让学生坐,但是雷敬总是拉着老师坐下……每每提起,李品丽既感动,又欣慰。

  教学23年来,李品丽一心扑在教学和留守儿童上,忙得像个陀螺,每天最早到校,放学后修改作业,关好每扇门窗,往往是最后才走。

  李品丽的丈夫是警察,经常办案出差,两人都没时间接送上学的儿子。儿子总是抱怨她:“每次放学别人爸爸妈妈来接,为什么你不来接?”到了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孩子已经习惯坐公交车上下学了。

  李品丽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任教的学科每学期在学区组织的期末检测中都能进入前三名。她任教的六年级语文,在全市小学会考中合格率与人平分基本上做到了名列前茅。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并获市政府“三等功”“嘉奖”,多次参加市级教学比赛并获得教学能手称号。

  春去冬来,李品丽和同事守着那栋2层的漏风漏雨的校舍,校舍在2009年被常宁市安监局评定为“D级危房”,改善教学条件迫在眉睫!李老师不停地写报告,递材料,东奔西走,向村民争取土地,向上级争取资金,向社会各界争取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改建工程于2013年春季终于正式开工。由于资金有限,为了节约每一分钱,并且按质按量完成学校建设,李老师曾多次与建筑方交涉,压价格、定方案、选材料、监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一幢五层崭新的教学综合大楼终于落成。东湖村小学顺利“升级”为东湖完全小学,李品丽担任副校长。如今的东湖完小操场宽敞、教室敞亮、窗明几净、设备完善,全校学生500余人,琅琅的读书声响彻校园。

  现在,李品丽依然坚守在教学的一线,她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致力于探索和完善留守儿童的管理方法,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多层面相结合的留守儿童教育网络,创建东湖完小的“留守儿童之家”。正如她给四年级1班教的课文《绿叶的梦》 ,她坚信,只要撒下希望的种子,让爱在孩子心中萌芽,秋季总有意外的收获。(衡阳分站记者 周海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