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新生报到 缴费不再排长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贺文兵 李潇玲 黄阿明 编辑:李丽 2017-09-10 09:5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姐身着旗袍迎新成了一道靓丽风景。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昨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姐身着旗袍迎新成了一道靓丽风景。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贺文兵 通讯员 李潇玲 黄阿明)昨日,长沙各高校密集迎新。记者走访发现,送新生的家长少了,一些高校搭上了“互联网+”快车,由于无需现金缴纳,报到现场没有往年排长队缴费、领生活用品的热闹场景,显得安静了不少。

  不少“00后”独自来报到

  记者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迎新”现场看到,前来报到的新生不少是自己拖着行李箱来的,往年那种父母相送的热闹场面逐渐减少。“我父母都在广东打工,我自己一个人过来的。”来自衡阳常宁的女生阳雨晴来到学校门口时,两名身着旗袍迎新的师姐连忙上前带着她去办理入学手续。

  “今年的新生不少为‘00后’,很多是自己一个人来学校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宣传部部长何文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在该校教育科学学院等学院的迎新点上,学校为入学报到的新生准备了免费的茶水、盒饭等,并配备医药箱。

  坐在家里就可完成相关入学事宜

  昨日,长沙理工大学迎来了“最安静”新生报到。学校没有大张旗鼓摆摊设点,学生没有任何现金缴纳,不必穿梭在报到点的人山人海里,不必拖着沉重的行李寻找宿舍楼,也不必在宿舍楼下排队领取生活用品。因为该校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大学新生可进行远程报到、自选宿舍、非税移动缴纳等。

  2017年长沙理工大学录取新生10028人。8月23日,“掌上长理”APP已对新生开放。目前,已有超过95%的新生通过“远程迎新自助服务系统”进行了远程报到注册。往年报到时,新生要在各学院的迎新工作站前排长龙领表格交学费盖章,今年,许多新生实现远程自助报到,坐在家里就完成了个人信息采集、到校方式、入学教育测试、选择宿舍床位等入学事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生开学被骗的事情时有发生,为了给新生提供安全保障,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安排志愿者给新生发送安全提示短信,提前为新生办理了校园卡、军训服装领用卡等,规定入学当天不收取任何费用,避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