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各界热议《巡视利剑》:用好“利剑”,让反腐“成绩单”更亮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向宏鑫 2017-09-10 09: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用好“利剑”,让反腐“成绩单”更亮

  ——我省社会各界热议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上)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9月7日晚,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5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开始首播,引发关注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好巡视这把“利剑”,焕发全新活力和巨大威力,让反腐“成绩单”更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一个个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官员现身说法,令人警醒,而巡视背后的故事,赢来众多点赞。大家谈到,作为新时期党中央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巡视利剑让腐败官员闻风丧胆、大快人心。

  作为我省巡视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省委巡视机构全体干部通过各种方式认真收看了电视专题片。省委巡视办正处级巡视专员刘辉奇观看后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巡视工作充分彰显了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的巨大威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八个字,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方针的重大变化,意味着巡视工作定位、目标、任务等越来越聚焦、越来越明确。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湖南紧跟中央步伐,巡视工作全面推进。”刘辉奇介绍,在十届省委实现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十一届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精神,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发扬光大、向纵深推进。

  数据显示,在第一轮巡视中,十一届省委巡视了省发改委等30家省直单位,发现问题539个,向纪检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06件;对2家省属企业探索开展了“机动式”巡视,2家企业原主要负责人接受组织审查,实现首战告捷。目前,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正全面开展。

  “要把巡察利剑直插到基层。”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赖馨正看完专题片后说,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

  9月4日,王岐山同志在株洲看望市委巡察干部时,要求“要把巡察利剑悬起来,认真发现问题”,教诲音犹在耳。赖馨正表示,株洲市各级巡察组织和巡察干部将瞪大眼睛,竖起耳朵,聚焦再聚焦,突出扶贫攻坚这个重点领域,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并锻造巡察铁军,确保巡察这把利剑新发于硎、凛然生威。

  不少党员干部谈到,巡视利剑力量之所在,不光在于其查处的贪污腐败现象,更在于其背后的威慑力,使大家心存敬畏、谨慎用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7日晚,在家带着两个孩子的长沙县人社局办公室主任李佳龙,准时打开电视收看了专题片第一集,顿时从内心里感受到“强烈的震撼”。

  “一个个曾经高高在上,呼风唤雨的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在巡视利剑出鞘的锋芒中原形毕露,有的悔了,有的哭了,有的白头了。但世上没后悔药,早知今日苦果,何必当初任性呢?”李佳龙十分感慨。

  在平江,县委巡察办当晚组织大家一同观看了专题片首播。“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原形毕露、无处遁形,巡视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杀手锏’。”该县县委巡察办主任余振之告诉记者,2016年5月以来,借鉴中央、省委巡视工作经验,平江三轮巡察发现问题126个,移交上报重要问题线索72件,已立案18件,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25人,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权力来自人民,必然要接受人民的监督。”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司昊说,巡视监督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基层党员干部既要接受党内的监督,也要时刻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这才是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