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厅种果树 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李丽 2017-09-10 10: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王韬在介绍自己培植的水果盆栽。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摄

王韬在介绍自己培植的水果盆栽。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摄

  都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苹果树上结出海棠果,这样的稀奇事,你见过吗?一棵树孕育两种果实,在长沙县北山镇牌楼村百亩试验田里,这样的事,却再也寻常不过。来自永州的“85后”小伙王韬,大学毕业后放弃翻译工作,投身田间地头“玩泥巴”,当起了水果盆栽“造梦者”。

  昨日,记者慕名来到北山镇牌楼村一探究竟。走进水果大棚内,宛如置身“百果园”,葡萄、海棠、苹果、蓝莓等扑入眼帘。别人种树讲究根深叶茂,王韬的果树却以小而美为佳,棵棵身段窈窕,不及半米高。“快看,苹果树上挂着海棠果。”被造型别具一格的苹果盆栽吸引,前来挑选中秋礼品的市民文细坤三步并做两步,忙着上前一睹水果盆栽的风采。凑近细看,半米高的苹果树上,硕大的苹果青翠欲滴,与粉红的海棠果相映成趣,如大大小小的灯笼挂满枝头。

  王韬给水果盆栽取名“双丰收”,寄托爱情事业双丰收的美好期待。“别看它貌不惊人,从选枝、嫁接到造型,足足花了六年时间。”王韬介绍,眼前的苹果盆栽选用树龄十年以上的树桩经过嫁接而来,其他盆栽选用的树桩也都有三年以上树龄。“以苹果与海棠为例,两者都属于蔷薇科,‘血型匹配’才能成功嫁接,并开花结果。”王韬道出了水果盆栽嫁接的窍门。王韬介绍,基地目前培育的品种主要有盆栽葡萄、苹果、石榴、樱桃、蓝莓、海棠等品类,水果盆栽市场价格在200元至2000元不等。

  谈及创业的初衷,王韬说,2009年因为一次偶然的邂逅,他与湖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结缘,从种植特色野菜起步,在长沙县春华镇开启创业模式,掘到人生“第一桶金”。“把水果种在自家阳台上、客厅里,想尝鲜,随手摘。”王韬萌生了帮“吃货”把果树种在客厅的想法,让市民既饱眼福又饱口福。说干就干,2011年他在北山镇流转土地500亩作为试验田,带领团队拼创意,DIY各类水果盆栽,把原本养在实验室的水果盆栽推向市场。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