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教师节】“湖南好人”中的那些辛勤园丁

来源:红网 作者:何佳玲 编辑:徐丹 2017-09-10 14: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提到这一句诗,浮现在大家脑海中的就是深夜还披着外套坐在书桌前帮学生批改作业的老师。他们亲切细致,如父如母,不仅教授知识,还照顾着祖国的花朵。

  “湖南好人”自2016年4月启动以来,评选出了一大批可亲、可信、可学的 “凡人善举”和“草根英雄”。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在各自平凡的生活和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善行义举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在已入选的“湖南好人”中,很多都是来自基层的人民教师。让我们聆听他们的故事,向老师们致敬……

  陈红喜:用漫画打开特殊孩子的心

  陈红喜是一名聋人教师,今年是他在常德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任教的第6年。后天失聪的他,凭借画漫画走出了痛苦的日子,又用漫画打开了一颗颗特殊孩子封闭的心,劝导他们要乐观地生活。

  在这里,一个简单的字母他需要反复教上千次;在这里,他要照顾残疾孩子上厕所,给他们擦洗屁股、换洗衣裤……即使辛苦,他也坚持任教,继续用漫画点亮孩子前行的路。

  丁群芳:身患绝症依然心系学生

  丁群芳是岳阳县张谷英镇中心学校的乡村教师。2012年,丁群芳被检查出患直肠癌,在医院做了7个多小时手术。他不顾医生的强烈反对,住院24天后强行出院,带病完成学生作品及文档的整理,参加比赛获得全国三等奖。

  从1985年开始,他就扎根大山从事教育工作。丁群芳是一名物理老师,现在却因为直肠癌,不能长时间站讲台,但他却依然坚持带着学生们上室外的科技实践课。从业30余年,他用生命的激情,点亮山里孩子科技创新的梦想。

  杨润生:39年坚守农村教育一线

  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打台冲村小学到白羊溪乡土家山寨报木坨村教学点,杨润生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已经39年了。在打台冲村小学任教的28年里,他为贫困学子垫付学费、照顾贫困学子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被村民铭记在心。来到报木坨村教学点后,他又勤勤恳恳工作了11年。在这里,杨润生采取复式班形式——他教小学一、二年级,学前班幼儿主要由其爱人唐四菊负责看管。

  2012年4月,杨润生患胸腺瘤和重症肌无力面临着巨额医药费。村民知道后,主动拿出积蓄“借”给他,两天时间就把医药费凑齐了。杨润生的账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村民筹钱明细,他说:“账本上的钱,我这辈子还不尽,只有把乡亲们的孩子都教好了,都教成才了,我心里才舒坦!”

  谢志勇:用知识照亮瑶家孩子的明天

  1977年,谢志勇高中毕业,年仅17岁的他放弃了当村干部的机会,来到了位于湘桂边陲的湖南省江永县允山镇大畔村教学点。1981年,谢志勇本可以分配到更好的地方、更好的学校任教,但他毅然回到了深处瑶山的大畔小学。他会在洪水来临时,背孩子上学;他会在孩子生病时,陪在身边悉心照料……在这里,孩子们提起谢志勇,眼里都会泛起泪花,大家都非常感恩这位堪比父母的乡村老师。

  2007年6月24日,谢志勇突然倒在了讲台前。经过确诊,他患上了十分罕见的格林巴利综合征,除头部能动外,其他部位均无法动弹。谢志勇没有被疾病打倒,他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加紧治疗。两年后,在家人的搀扶下奇迹般地站了起来。他一边教学一边锻炼,不知摔倒在楼梯边多少次,也不知摔倒在讲台旁多少次,同事和学生们每次将他扶起,都眼含泪水,但他无所畏惧,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他不会倒下……

  湖南文明网 何佳玲 综合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