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换肾乡村教师讲台上的美丽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曾晓风 编辑:徐丹 2017-09-10 13: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罗颢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放学后,罗颢陪孩子们打乒乓球。

罗颢在给孩子辅导作业。

  独肾,尿毒症;

  换肾,父亲预支两年的工资10万元,家庭为此负债30多万元;

  3年前,罗颢跨越生命第一道生死攸关的关口。

  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折磨之后,这位当时才22岁的乡村女教师罗颢做出了异于常人的选择,继续回到讲台。

  暂别讲台8个月,她重新站上讲台

  2016年2月,暂别讲台8个月之后,罗颢拖着病体重新站上讲台,接手湖南省邵东县灵官殿镇棠荫小学四年级教学班,即今天的六年级(一)班。

  在此之前,罗颢经受了将近一年的磨难。

  2013年冬天,从邵阳师范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才3个多月,罗颢开始持续低烧,时不时到诊所输液诊治。连续数月辗转求诊治疗后,2014年2月24日,父母领着罗颢到湖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结果竟然是“尿毒症、先天性孤独肾”。

  2015年2月,罗颢的病情再次恶化,被送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治疗,医生明确告诉罗颢家人,唯一的办法就是换肾。2015年6月,罗颢幸运地等到了肾源,在湘雅医院做了肾移植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出院后只在长沙观察了一个月便回家休养。

  通常,换肾病人的恢复期至少1年,顽强的罗颢8个月后便选择上岗,担任小学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并成功地度过恢复期。罗颢是幸运的,短时间找到肾源,出院后两年多再没有因为排异入院做处置治疗或手术。罗颢是不幸的,换肾后将终身服用抗排斥药。

  是老师也是姐姐,她全力看护17个孩子

  罗颢执教的棠荫小学六年级(一)班只有17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年龄多在10-11岁。在罗颢接任班主任之前,班上的语、数平均成绩以及班级质量均排在全镇倒数第一位。面对这群孩子,罗颢付出了满满的爱和耐心。她主动担负起为孩子义务辅导的责任,中午端着饭盒与孩子们一起中餐,放学后守着孩子们完成作业,直到最后一个孩子走完才锁门离校。

  班上11岁的女孩罗嫦娥,因为家庭变故,从小跟着姨奶奶生活长大,对学习毫无兴趣。罗颢通过观察,罗嫦娥特别服班长,便暗中授意班长多帮助她,并将罗嫦娥与班长编到一个学习小组,这样罗嫦娥每天都能按时完成作业了。

  班上另一个孩子罗涵,家境十分拮据,长期与祖父母生活的他胆子很小,经常被人欺负“敲诈”,不敢声张,为壮胆乞求“保护”,有时甚至主动给同学钱。

  2016年上学期开学不久,罗颢意外发现罗涵在摆弄一张纸条——“你是不是给了钱给某某”,她立即找到那名有“敲诈”嫌疑的学生,并叫来双方家长,当即讨回罗涵送出去的800多元压岁钱。在罗颢的鼓励下,罗涵终于变得勇敢,上课会举手回答问题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语文考试经常在80分以上。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六年级(一)班的成绩大幅提升,语、数单科和班级质量在全镇26个六年级班级中均居中等。

  忘记了病痛,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术后回到教学岗位,因担心感染孩子们,罗颢一直坚持戴着口罩上课,孩子们早就习惯了。今年夏天特别热,上课时罗颢偶尔取下口罩透透气,下课后,孩子们便跑到罗颢身边关心地问她:“老师,你好了不要戴口罩了吗?

  放学后,罗颢不仅帮孩子们批改作业,还会陪孩子们打乒乓球,生性豁达开朗的罗颢把全部的注意力都倾注在孩子们身上,整天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找到了无穷乐趣。

  去年“六一”儿童节,刚刚从长沙复查回来的罗颢特意带了香蕉、苹果、葡萄等水果分给孩子们,孩子们特别高兴,吃得很开心。碰到孩子们生日或者学习有进步的时候,罗颢都会花心思买些小礼物送给孩子。

  今年5月2日,5名女生将一只印有他们与罗老师合影的瓷杯送给罗颢做25岁“生日礼物”,其他孩子也偷偷地将自己的绘画、自制手链、千纸鹤等礼物塞进罗颢的房间。每次提到这些与孩子们的“琐碎事”,罗颢总是一脸幸福。

  随着时间的推移,罗颢几乎忘了自己的病情,全身心投入学习和工作,同事和学生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她是一位好老师,我常常劝她要注意身体,多多休息,她就是不听。”校长罗震武与罗颢搭档教六年级,谈起她时语气中充满和担忧。

  9月8日上午,第33个教师节前夕,17个孩子向他们喜爱的罗颢“老师姐姐”送上鲜花,向她致以节日的祝福。在孩子们心中,罗颢老师就是他们亲密的姐姐。面对身体可能会出现的变化,罗颢乐观地表示“我会一直坚守在教师岗位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红网时刻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曾晓风 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