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孩子一个月内玩游戏花费1.49万元 防沉迷系统成摆设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9-11 08: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周海波)家住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云集镇的沈春生这两天心情很郁闷,刚开学一周回来度周末的儿子小沈9月9日一天就花了1000多元——玩手机游戏花的。跑到银行查支付详单,不看不打紧,一看吓一跳,不到一个月儿子玩游戏竟然花了1.49万元。

  在朋友的帮助下,沈春生找到微信零钱明细表,查看腾讯针对游戏用户提供的心悦俱乐部,发现儿子的钱主要花在游戏“英雄杀”与“王者荣耀”里,随后,他拨打腾讯公司的游戏未成年专线,可是却一直无人接听。

  “游戏里的实名认证为什么可以绕过?防沉迷系统为什么不起作用?消费那么多钱为什么没有短信和微信提醒?”沈春生愤而致电媒体,希望为自己讨个“说法”。

  “两天花了4000多元,是不是在游戏里做皇帝”

  沈春生在衡南县云集镇某小区门口开了个便利店,10日下午,11岁的儿子小沈背着书包准备去学校上课。“怕他玩游戏上瘾,特意让他住学校,没想到周末回来两天就花了2000多元。”

沈春生核对银行账户明细清单。

  沈春生拿出的几张银行账户明细清单显示,从8月14日到9月9日,密密麻麻全是往同一个账号打款,单笔最多支出475元,其中8月30日与31日支出4000多元。“我就奇怪了,玩游戏怎么要花那么多钱,两天花了4000多元,是不是在游戏里做皇帝?”

  沈春生向记者解释,因为家里开便利店,经常有顾客用微信支付,所以卡里有多少钱心里也是笔糊涂账。直到10日,明明有顾客转账400多元,最后看余额只有几十块钱,马上去银行打详单,才发现钱不明不白地没了。

银行账户明细显示仅9月9日就连续支出3笔475元。

  想到儿子一天到晚玩游戏,沈春生便询问孩子,没想到儿子死不承认,只是说玩玩游戏而已,从来没有花钱。沈春生找来会玩游戏的朋友,查看腾讯针对游戏用户提供的心悦俱乐部,发现儿子已经在“英雄杀”与“王者荣耀”里花了14978元,其中“英雄杀”已经到了VIP11级。

腾讯针对游戏用户提供的心悦俱乐部可以查出消费记录。

  沈春生一再逼问之下,儿子承认知道微信支付的密码,但是不承认花了钱。“怎么我从来没有收到支付提醒?”沈春生试着往“英雄杀”游戏里充了3元钱,然而没有任何短信和微信提醒,“平时我打钱给烟草公司,门还没有出就收到短信和微信提醒,为什么游戏没有?”

  “实名认证和防沉迷系统成了摆设?”

  沈春生的朋友还对一件事情产生怀疑,那就是腾讯游戏的实名认证和防沉迷系统成了摆设?小沈一直用未满16岁的其哥哥的账号登录,记者发现登录“英雄杀”的时候可以直接跳过“实名认证”环节。小沈还承认,他玩游戏的时候不管玩多久,从来没有收到过任何防沉迷的提醒。

  沈春生心疼钱花得冤枉。“我开店子几毛几块地赚点辛苦钱,崽玩个游戏就玩了上万元。”他愤怒地谴责游戏公司对未成年未设门槛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花那么多钱一句提醒都没有,实名认证和防沉迷系统是摆设,这和骗子有何两样?”

“实名认证”环节可以直接跳过。

  沈春生选择了报警,民警告知需要他先与游戏公司沟通,或者走司法途径。无奈之下他打电话给腾讯公司的游戏未成年专线,却一直无人接听。

  律师:退款需举证

  事发后,记者就此事致电衡阳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唐波解释,11岁孩子属未成年,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沈春生可通过起诉,要求游戏公司退款,但必须举证证实游戏是孩子在玩。

  唐波律师提醒,属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未成年人偷用家长手机玩游戏充值的事情时有发生,事后要求退款因举证等原因比较难,家长作为监护人应保管好银行卡、身份证及支付宝账号和密码等,以防小孩接触后随意支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