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35”工程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7-09-11 09:24:5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5日,湖南省机器人研发演示展厅,机器人可陪聊天、表演跳舞还可以倒咖啡。图/龚德贤

  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4年10月31日,在郴州市召开的全省产业园区工作会议上,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提出创新创业“135”工程战略构想,即通过三年的努力在全省建设100个创新创业产业园区、建成3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5000家创新创业企业。

  2017年是工程推进的第三年。今年上半年,全省已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长沙报道

  科技改变生活。

  自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创新创业“135”工程战略以来,长沙市全力确保工程项目建设,将创新产业园建设纳入全市重大投资计划。在长沙,随着“135”工程的稳步快速推进,创新创业园已成为园区经济增长的最强音。这里既有可能创造人类科技未来的智能机器人集群,还有代表“最强大脑”、人才高地的“博士创新创业园”,以及中小微企业的“梦工厂”。

  会唱歌跳舞倒咖啡的机器人

  “如果你们爱我,就多多地陪陪我,如果你们爱我,就多多地亲亲我……”唱歌的不是萌娃,而是三个叫“小舞”的机器人。9月5日,在湖南省机器人研发演示展厅里,玩伴机器人“小舞”邀请它的两个同伴一起表演舞蹈——小舞中英文切换自如,还能对人类的语言作出及时反应。如果你表扬它跳得好,它会眨巴眼睛露出笑脸,而你如果说跳得不好,它会说,“你说什么听不懂?我要回我的星球啦!”

  雨花区创新创业园依托湖南省机器人集聚区,聚焦智能制造产业,目前已建成面积42.7万平方米,引进企业近200家。园区聚焦差异化和精细化的产业特色定位,有以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为代表的技术研发基地;以三兴精密等企业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企业;以长泰机器人等企业为代表的本体制造商等。

  在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的展厅里,记者不仅看到了会唱歌跳舞倒咖啡的“萌娃”机器人,还有能制作烟花鞭炮、检验桥梁隧道的民爆类机器人。

  深圳泰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李新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总部深圳的厂房面积是3500㎡,租金是每平米每月45元;长沙厂房面积目前是5000㎡,三年免租。

  湖南首家“博士创新创业园”

  “精装修,带办公桌椅,免租,拎包入驻。”这里是位于长沙县创新创业园区的湖南省首家“博士创新创业园”。“博士园”拥有10000平米标准厂房,2017年3月21日正式开园,13家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创业团队或企业签约入园,高科技企业有24家,覆盖云计算和大数据、新材料、电子信息、军民融合等相关产业项目。

  天河国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CEO晏湘涛博士曾是国防科技大学的一名副教授,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园区创业。谈及为何选择此处,晏博士说:“园区提供优质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紧邻机场高铁,对于我们科技型企业区位优势明显。”

  标准厂房的建设为企业减少了成本,带来了便利。有了标准化厂房,大大缩短了企业投资的繁琐手续和高额建设成本,从签约到落地投产的周期从传统自建厂房模式的3—5年大幅减少至半年左右。

  2015年12月,由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长沙旺星置业有限公司投资的“梦工厂”工业配套园为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园区建成后,可为500多家企业提供发展平台,年产值约40亿元以上,能解决劳动就业约12000人。

  由小见大,足见园区用心服务

  华中航天北斗卫星应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我国北斗卫星民间应用与推广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公司去年7月注册成立,不到三个月即正式投产。董事长黄勇兵原本打算将企业从深圳搬到武汉,踏入长沙县创新创业园区后,仅花了两个小时就决定落户。

  黄勇兵告诉记者,打动他的是园区建设和服务中的细节。“标准化厂房3.4米的层高,装修吊顶安装空调之后层高2.7米,非常适合我们劳动密集型电子产品企业的生产。货梯非常大,便于叉车上楼作业。由小见大,足见园区用心服务。”目前,该公司第一期已经建成了四条流水生产线和一条生产包装线,另外4条10万级无尘流水线车间和引进的五家配套厂正在建设中。

  抓好主导产业是园区招商引资中十分重要的一环。“135”工程启动后,长沙市突出产业特色,明确功能定位,每个园区确定了1—2个主导产业,各个园区严把二次招商关,加速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度。

  浏阳市、宁乡县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建设、管理和运营创新创业园区。其中,宁乡依托创新创业园区的核心——“一园一中心”作为湖南省战略性项目,整合省内创新资源,形成科技集聚高地,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全省培育创新创业园126家

  本报长沙讯今年上半年,“135”工程亮出了最新成绩单:全省培育创新创业园126家,建成各类标准厂房3833万平方米,成功引进创新创业型企业6038家,意向签约企业近2400家。其中,引进省重点扶持的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833个,延链补链类产业项目1064个。新型产业企业1783家,科技成果转化企业477家,种子型企业1095家,成长型企业1695家,初步形成了113条新的产业链。同时,为全省节约土地至少15000亩以上,盘活闲置土地、推进低效利用建设用地二次开发13905亩,拉动民间等各类投资4000亿元,创造就业45.5万人。

  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助力湖南产业链条发展、集聚发展、抱团发展;一个个“高精尖”项目落地入园,科研成果加快产业化,新兴产业加快孵化,园区和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

  通过两年多的建设,创新创业“135”工程激发了园区活力,加快了园区发展,壮大了园区规模,提升了园区品味,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了一个孵化平台,为湖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的实施,不仅成为湖南拉动投资的新引擎,而且为助推湖南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新就业、提升发展潜能、增强发展后劲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谈到“135”工程,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不无感慨地说:“135”工程的实施,意义重大,成效显著,影响深远,它有力地促进了产业集聚、转型升级和园区提质,有力推动了对外开放、扶贫攻坚和动能培育,一大批创新创业园成为了湖南省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现代产业聚集区、经济转型升级先行区,成为了湖南经济发展的新支撑、新动力、新希望,将湖南经济推升到一个全新高度,湖南正成为创新和开放的新高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