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一座崛起的体育休闲之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编辑:李丽 2017-09-11 09:40:1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2017环法自行车赛中国挑战赛望城站,在长沙市望城区行政中心广场鸣枪,赛事带来了原汁原味的环法体验,也展示了望城风采。

  除引进以“环法中国赛”为代表的大型品牌赛事,望城区近几年建成谷山体育公园,签约规划了五环体育产业生态圈、月亮岛体育文化园等大型体育产业园,以“百村争霸赛”男子篮球赛为代表的民间赛事也受到百姓的热烈追捧。

  大型赛事越来越多

  “感觉穿了环法的骑行衫,骑车速度更快了。”来自宁乡的骑友阿畅,在家门口感受到“环法”的味道。

  环法自行车赛拥有114年悠久历史,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自行车赛事,是全球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图腾”。

  本次赛事是“环法”登陆中国的首站,设50公里、83公里和131公里3个比赛项目,零门槛参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3000名自行车爱好者参与,成为一场名副其实的自行车“嘉年华”。

  本次望城站赛事路线以“湘江古镇群”为主线,沿途将铜官、靖港等特色古镇以及风光秀丽的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囊括其中,既是自行车竞技,也是一次骑游体验。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表示:“以本次‘环法中国赛’为代表,望城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既提高民众对体育的了解,也有利于展示望城的形象。”

  近几年,望城区先后举办了全国钓鱼锦标赛、全省群众龙舟赛、环洞庭湖汽车拉力赛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赛事,数万名运动员、体育爱好者参与其中。

  体育场地越来越多

  “环法”把望城作为登陆中国的首站,因为望城区拥有131公里的出色赛道,也基于该区良好的体育旅游休闲产业基础。

  位于望城区澳海路的谷山体育公园是我省最大的体育公园,目前已成为望城区的“体育中心”。在这里,既有游泳、乒乓、篮球、足球等大众体育项目,也有登山步道、自行车道、人行休闲道、极限运动场等户外设施。

  8月6日,望城区政府与湖南五环体育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五环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打造“体育场馆+赛事+健身+休闲+培训+表演+商业”的五环体育产业生态圈模式。

  就在五环体育产业生态圈签约后12天,望城区月亮岛又掀高潮。搏击体育文化园、卡丁车文化园和足球文化园3个体育类招商项目落地。其中,月亮岛足球文化园位于月亮岛核心区域的东北角,总占地约100亩,定位为大众足球与专业培训相结合,预计今年年内实现试运营。

  望城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红元表示:“这些已经建成,和即将建成的体育设施、产业基地,为周边老百姓提供了丰富的健身场地和设施,也将为望城区乃至长沙市体育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全民健身越来越火

  从2016年开始,一场名为“百村争霸赛”的男子篮球赛火遍望城区。来自望城区各个村镇、社区的1760名队员组成了110支篮球队,整个赛事历时两个月,鏖战500多场。

  望城区体育活动中心副主任、篮协秘书长伍亮介绍,精心策划的百村争霸赛点燃了村民们的热情,桥驿镇为了错开农忙时间,从下午4时比赛到次日凌晨2时,3.8万人次的观众数超过了该镇的总人口数;乔口镇因为没有灯光球场,村民们就从下午激战到日落;为了支持自己的球队,望城区的百姓从酒桌、牌桌、麻将桌上走下来,在为自己村的球队呐喊助威的同时,也成就了村里难得一见的篮球嘉年华。

  今年7月举行的望城区第二届男子篮球百村争霸赛,又一次掀起了望城区全民健身的高潮。

  据介绍,目前望城区各类体育协会14个,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赛事组织经验。除了篮球,龙舟、钓鱼、象棋、跑步、广场舞等赛事都办得风风火火。

  群众体育活动火热,体育小镇应运而生。

  国家体育总局8月10日公布了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望城区的千龙湖国际休闲体育小镇位列其中。

  千龙湖国际休闲体育小镇拥有2800亩宽阔水域和500米直道赛道,2004年建成以来,举办过多次专业性和群众性龙舟赛,成为我省具有地标性意义的龙舟赛事举办地。此外,还多次举办钓鱼比赛、帐篷节、风筝节等运动休闲活动。

  湖南日报记者 王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