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杀手榜】乳腺癌早期治愈率达90%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李丽 2017-09-11 10: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乳房承担着人类哺育下一代的职责,也具有审美意义。然而每年全球有超过130万女性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其中中国女性乳腺癌增速全球第一,已成为威胁我国女性健康的头号恶性肿瘤,每年约有19.8万妇女死于乳腺癌。

  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但死亡率仅排第六。乳腺癌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乳腺科王守满副教授表示,早期发现并治疗,5年生存期可达90%以上。

  案例:17岁少女患乳腺癌 越年轻越可怕

  17岁的江西萍乡女孩小菲(化名)刚刚升入高三,发现自己乳房有肿块并告知家人。后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乳腺科确诊为乳腺癌中期,经过规范化的化疗,手术及内分泌治疗。

  现在小菲正在读大学,生活基本正常,目前还在接受内分泌治疗。由于年纪尚轻,王守满教授印象很深刻。年龄是乳腺癌复发危险因素之一,越年轻肿瘤细胞越活跃,复发风险就越高。

  令王守满教授印象深刻的还有上周来复查的28岁湘西女子小玲(化名)。本来小玲一家三口生活还算圆满幸福,但26岁时小玲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后生活就发生了改变,当时做了乳房全切手术,化疗及内分泌治疗。

  一年过后,王守满教授再次见到小玲的时只有她一人,才得知患者已经离婚了。王守满教授虽不敢确定是否因为病情导致的婚姻关系的破裂,但表示乳房切除手术对患者形体的影响和药物治疗对内分泌的影响,势必会影响夫妻生活,且长期的治疗可能会影响生育。

  数据:发病速度快城市发病率大于农村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乳腺科病例资料显示,近年每年新增乳腺癌手术1000-1100例,人数每年持续增加10%左右。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里的发病率排名第一。据有关资料显示2015年,在中国确诊乳腺癌新增达27万例,预估到2021年,中国所患乳腺癌人数将高达250万,55岁以上女性中每1000人就可能有一位罹患乳腺癌。

  王守满教授告诉记者,城市人口患乳腺癌大约是农村人口的两倍。城市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四十,农村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二十。由于城市人口生活条件要优于农村,且城市人口生育年龄会推迟,大多数生育一个甚至不生育,但在农村,即使是计划生育年代,大多数生育两个。

  乳腺癌并非女性“专利”,王守满教授说到目前国内男性乳腺癌患者约占女性的1%,且男性一旦发生乳腺癌,进展速度比女性要快。相比女性,男性乳房发生问题容易被发现,但是由于一些男性认识上的“无知”和“疏忽”,反而会延误病情,比女性更容易扩散,危险性更大。

  提醒:健康生活 定期体检

  现阶段应对乳腺癌仍然以预防为主。王守满教授提醒,对于女性来说,不要乱吃保健品、避孕药,尽可能减少流产对身体的伤害,且一旦终止妊娠,损伤更大。其次,一旦发现乳房有异样,要找专科医生就诊,避免出现误诊,耽误治疗。

  最佳的预防手段就是在医院定期检查,一般没有特殊病史的小于40岁的女性每两年体检一次,40岁以后就每年体检一次。但若是有肿瘤家族史的人则需要每半年体检一次。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