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展党员“三亮三强三争”实践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唐韵 实习生 邓婕 2017-09-11 10: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党员先锋岗”的一员,苏超每天要为10对以上夫妻办理补领证服务。张兴莎 摄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长沙县分站记者 张兴莎)服务窗口,不仅要有强硬的业务能力,还得有亲和力和耐心。长沙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今年7月刚刚搬家,不仅升级了颁证环境与设施,还特别设置了“党员先锋岗”,让婚姻登记处的服务水平也升了级。

  即使被骂也笑着服务

  “请把你们的户口本给我,我去复印下。”5日上午,一对老夫妻来到长沙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窗口办理结婚证补领手续,工作人员苏超耐心地协助夫妻俩办理手续。

  苏超是婚登处的一名党员先锋,专门负责结婚证件补领、补办手续。“补领手续比较复杂,有的是从未办理过结婚登记,有的是证件丢失,所以要根据每一对的具体情况协助办理。”苏超说,就算速度较快,也至少要半小时才能办理一对,但是大多数补领证件的夫妻相关材料不齐,需要跑两趟。

  “之前有一对夫妻,从金井坐车过来补领证,结果系统里登记的姓名和户口本上的姓名不符,需要回去再准备一些材料。”苏超说,那对夫妻一听当天不能办理,就大发脾气,指着他一顿骂。“我当时很理解他们,大老远跑来还白跑一趟,于是便笑着耐心地解释,把需要准备的材料写给他们,再麻烦他们跑一趟,最后他们也理解了我们。”

  根据统计,每天苏超至少要接待10对以上的补办、补领证件的夫妻,一年下来补领、补办证件者达2000对以上。因此相较于普通的业务窗口,苏超要承担更重的工作。

  最难的活都是党员干

  在长沙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有7名工作人员,其中有3名党员。除了苏超,另两位党员分别是登记处的主任张卫荣、专门负责离婚登记的黄澄伟。

  今年8月,黄澄伟作为湖南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代表,参加了全国首届婚姻登记工作辩论赛,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展现了过硬的业务水平。

  “补领证和离婚登记的两个窗口工作量比较大,也是程序最复杂、最繁琐以及工作最难开展的窗口。”张卫荣介绍,作为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主动服务群众、钻研业务,让群众满意。

  目前,长沙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正在开展党员“三亮三强三争”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婚姻登记的管理与服务。如今,登记处除了办证环境变优变美以外,窗口服务也是越来越贴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