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岳阳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亦恩 徐颖 编辑:康晓乔 2017-09-11 11: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至8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到湖南岳阳市,就推进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进行专题调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尚福林、全国政协常委张左己等参加调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副市长邱虹,市政协副主席黎四清,市政协秘书长张群望等陪同或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深入中储粮石伏山分库、铭泰米业、中粮米业、幼雄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考察,与当地负责人就粮食政策所面临的困难、解决的途径交流探讨。

  近年来,岳阳市坚持把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推动粮食生产扩量提质增效。全市常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在810万亩以上,其中水稻720万亩、产量290万吨,所辖6县市均为国家产粮大县。

  调研座谈中,胡忠雄围绕农民兄弟增收这个关键、“人”“钱”两个难题、“地”“技”“水”三个要素提出意见建议。他说,粮食政策和制度的改革要将农民兄弟增收摆在首位,

  探索从保产量向保产能上转变,处理好国家“粮袋子”和农民“钱袋子”的关系。要加大现代职业农民的培养,畅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向农村金融的通道,引导农字号金融机构真正回归农家,激活农村生产力发展。要做好土地经营权这篇文章,释放耕地、林地、宅基地和建设用地的活力;要藏技于粮,将技术创新下沉到种植、收割、存储、加工等环节,增强与田间地头的关联度;要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投入,为粮食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水利保障。

  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并就具体问题与粮食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种粮大户、农民代表进行交流互动。陈锡文在讲话中详细阐述了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进一步完善粮食定价、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等政策制定的必要性。他指出,一直以来,岳阳在保障粮食安全、主要农产品市场供给等方面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要继续把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效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民兄弟种粮不吃亏。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吸纳岳阳的好意见好建议,为制订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岳阳日报记者 李亦恩 徐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