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颖强:长沙童谣“段子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郑湘平 邹璟琼 编辑:徐丹 2017-09-11 11: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郑湘平 实习生 邹璟琼) 走进蔡颖强的民俗画创作艺术基地,迎面而来的是满满的长沙味,尤其是书画基地的画室里那些随处可见的童谣画,让人顿时想起童年。“童谣基本都是游戏场景,一听就是好玩的。”蔡颖强昨日告诉记者。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在蔡颖强的创作中,最大的难度就是需要在没有参照的情况下去发挥想象力。

  蔡颖强“自带烟酒,自备茶水,走街串巷找了好多长沙的爹爹、娭毑、老满哥、好兄弟、好姐妹,收集整理花了近3年的时间”,但他不只是去简单地记录,而是从中发掘。“汽车来了我不怕,我和汽车打一架”,在这首童谣中,蔡颖强通过搜集与走访,又切合了当时的情况,“其实这并不是说要违反交通规则之类的。那个时候汽车并不多见,孩子们偶尔能在路上看到汽车留下的轮胎印,就会开心地站到两条轮胎印中间去‘斗斗狠’。”而“红鼻子狗,伴墙走,我冇挨它,它啊(咬)我一口”,蔡颖强则介绍,“这其实是当时有些家庭并不富裕,有些孩子在大冷天没有太多衣服穿,鼻子都冻红了,只能挨着墙走,好避风。孩子嘛,难免会有时相互嘲笑,所以,才有了这个(红鼻子狗)。”

  因为深入研究每一首童谣,蔡颖强笔下的童谣画生动、活泼,让人一看就完全进入到童谣所传唱的场景里;躲在稻草堆旁边尿尿的小孩、远处几个“打架”的调皮鬼,每一个细节都在刻画着童谣的故事。

  由长沙市文学艺术联合会、长沙晚报社联合举办的“绘长沙童谣,拾童年记忆”长沙童谣绘画大赛即将举行作品展览,蔡颖强欣然同意将自己的数十幅童谣画一起拿来展出,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关注长沙童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