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高度:跃上云端 读懂星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唐朝昭 编辑:徐丹 2017-09-11 11:1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华灯初上,城市中央,越过烈士公园年嘉湖平静的湖面远眺,不断长高的城市建筑构成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

洋湖湿地公园,自然生态之美令人沉醉,曾经的水患之地,变成了如今的城市公园,白鹭塔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位于高铁新城长沙大道旁的运达中央广场,已经成为城东地标建筑。

滨江新城片区定位为中部金融中心,以现代金融商务功能为核心,以文化、休闲、旅游综合商圈为驱动引擎,建设以都市居住为依托的复合型新都会中心。

湘江与浏阳河交汇处的长沙滨江文化园中,长沙博物馆、图书馆、规划展示馆、音乐厅等公共文化场馆相继投入使用,为星城再添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

长沙外滩与橘子洲隔江相望,相映生辉,勾画出城市美丽流畅的轮廓线,展示了与大都市媲美的气派和实力,构成了一幅动人的滨江画卷。

芙蓉北路金融片区,300米高的华创国际广场刷新了城北的天际线,成为长沙金融生态区里一张亮眼的“名片”。

湘江东岸,大型综合体正不断刷新城市天际线,452米的湖南第一高楼九龙仓国际金融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即将投入运营。东侧,长沙第二高楼、350米的长沙世茂广场已经实现封顶。

梅溪湖国际新城是湖南湘江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近年来高起点、高品质的规划建设,一个生态优美、依山傍湖的宜居片区已经成型。

图/长沙晚报记者 罗杰科 黄启晴 邹麟 余劭劼 王志伟 李锋

  长沙晚报记者 彭玮蔚 唐朝昭

  9月的长沙,正是秋风和煦轻柔、蓝天白云飘逸的好时节。仰望天空,头顶是触手可及的长沙蓝;俯瞰大地,脚下是绿色生态绘就的星城绿。

  这是铸就辉煌的五年,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面对满城清新,长沙晚报号航拍直升机开始了300米高空的“飞阅之旅”——在不断攀升的城市天际线,在层林尽染的环城林带,在色彩斑斓的美丽乡村……晚报记者驾驭着“天空之眼”,乘风飞越大长沙的城市和乡村,将一幅幅壮美的山水画卷、古城雄姿定格于云霄视角。

  满目苍翠的麓山之巅,从300米高空俯瞰山水洲城;湘江百里风光带旁日益长高的长沙城,绿色包裹着城市建筑,一个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图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长沙城市化建设不断提速,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建筑也不断积聚着“向上生长”的力量。地标性建筑迅速崛起,在见证长沙发展历史的同时也展现着城市的新风貌。在梅溪湖、五一广场、芙蓉广场,一座又一座高楼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勾画出一道道壮阔靓丽的城市风景线。278米、309米、324米、452米……不停攀升的海拔高度,也不断刷新着星城的城市天际线。

  乘坐直升机从河西起飞,自西向东飞阅长沙,镜头中,能清晰地望见长沙城市天际线上一个个闪亮的“节点”——

  梅溪湖畔,梅溪湖国际广场、梅溪湖城市岛可俯瞰整个梅溪湖的风景。

  洋湖湿地公园,白鹭塔下,曾经的水患之地,变成了如今的城市湿地公园,自然生态之美令人沉醉。

  湘江之滨、黄兴路旁,九龙仓国际金融中心高耸入云。这座集大型高端商场、甲级写字楼及国际五星级酒店于一身的大体量超高层建筑以452米的高度,成为当之无愧的三湘第一高楼。五一商圈历来就是长沙的商业中心,九龙仓旁更有华远华中心、万达广场毗邻,众多高楼宛如一座座灯塔,点亮了整个五一商圈。

  芙蓉广场附近,长沙第二高楼——350米的长沙世茂广场已经封顶。沿芙蓉路而行,更有新湖南大厦、泊富国际、华创国际广场一字排开。芙蓉路沿线一直被看作是长沙的金融中心,而一座座吸引世界500强企业的高楼大厦密布,将成为推动长沙金融中心经济发展新引擎。

  浏阳河畔,北辰三角洲时代广场地上建筑高度达240米,是湖南首座大楼结构突破200米的高楼,一度定义了浏阳河畔的新高度。而一街之隔的长沙市“三馆一厅”则凝聚了“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的千年湖湘文化底蕴。

  截至2016年,长沙建成或封顶的超过200米的建筑已经超过19座,在建超过200米的建筑已经超过21座。

  高空中俯瞰星城,你可以倾听到整个城市向上的脉搏,感受到高楼群落间孕育的向上生机。这些建筑已经成为展现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不仅从外观上展现其非凡的气度,更在建筑的内涵中充分体现星城经济实力、科技水平、人文特色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城市生长年轮

  不同时代里,长沙城市天际线有着不同的高度定义。

  20世纪10年代,12米高的湘雅红楼已是长沙建筑高度的翘楚;30年代,32米的国货陈列馆成为了长沙楼宇的巅峰。

  20世纪80年代,63米的长沙火车站让长沙建筑高度首次突破了50米;而10年之后,126米的长沙中山大厦和150米的湖南国贸中心,让长沙建筑高度跨越了100米标杆。

  21世纪以来,第二长途电信枢纽大楼、北辰三角洲时代广场、世茂广场、九龙仓国际金融中心……长沙不断刷新着自己的第一高度。

  短短20年间,长沙第一高度从百米级拔升到四百米级,置身于直升机上向下俯瞰,高楼群落间孕育着向上的生机,一座座高楼如同一支支巨笔,直向青天书写华章。这些建筑已经成为展现长沙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也成为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