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达芬奇机器人做直肠癌手术 男子术后一天就可下床走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王建新 沙丽娜 编辑:徐丹 2017-09-11 11: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王建新 沙丽娜) 56岁的蒋先生来自衡阳,一年前出现便血现象,起初以为是痔疮,但是经过相应治疗后,便血情况仍不见好转。不久前,蒋先生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经过诊断,他患上了直肠癌。

  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根据患者的肿瘤位置和病情,医生推荐采用机器人手术。9月9日,蒋先生接受了机器人下直肠癌根治手术。9月10日上午,手术后的蒋先生已经可以下床走动。该手术同步在首届潇湘胃肠肿瘤高峰论坛上直播,手术演示者、湘雅二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姚宏亮教授介绍,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比传统腔镜操作更精准,缝合更方便,视野更清晰。

  姚宏亮教授表示,手术中,机器人将切除的肿瘤从肛门“拖出”,重建消化道和直肠吻合,蒋先生的腹部仅有5个约0.5-1厘米的小孔。若使用传统方式手术,患者腹部切口约6-10厘米。如今患者术后一天就可以下床,恢复期缩短到一周以内。

  在首届潇湘胃肠肿瘤高峰论坛上,来自美国、日本及国内各大医院的专家们,就“达芬奇手术系统在我国的应用现状”、“机器人结肠癌根治术”、“机器人下直肠癌根治术”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9月10日,湖南省医学会外科学专业委员会精准医学与外科机器人学组也正式成立,挂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