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四个注重”推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龙贵智 龙珍 编辑:唐韵 2017-09-11 14: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通讯员 龙贵智 凤凰分站记者 龙珍)近年来,湖南省凤凰县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充分挖掘宝贵的民族文化资源,鼓励支持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着力推进各项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注重民族文化活动开展。凤凰县每年投入200万元,定期举办“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七月七”“苗族服饰银饰节”等民族文化活动。今年顺利举办了“凤凰苗族首届炯文化节”,省内外16支苗族队伍积极参加,产生强烈的反响,进一步彰显民族特色,营造良好的民族文化氛围。

  注重民族文化基地建设。以特色村寨和传统村落为载体,建立民族文化基地,不断完善民族活动基础设施。目前,凤凰县共有舒家塘、拉毫营盘、黄毛坪、老家寨、勾良苗寨等12个村寨被省、州确定为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点、民族文化活动场所和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注重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传承应从娃娃抓起,常抓不懈。以落潮井塘桥小学、山江完小、三拱桥完小等学校作为双语(汉语、苗语)教学示范点,阿拉完小、落潮井完小等学校把苗鼓融入课间活动。同时加强苗绣、蜡染、苗族花鼓、土家织锦等非遗技艺的培训。截至目前,凤凰县共有非遗文化传承人104人,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4人,州级25人,县级73人,举办一期苗绣、蜡染、扎染等非遗技艺培训班,共培训人数59人。

  注重民族文化保护。继续完善山江苗族博物馆建设,加强非遗文化的保护和申报力度。目前,凤凰县有非物质遗产项目76个,凤凰纸扎、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苗族鼓舞、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和苗医药等5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非遗精品《凤凰古城雪景图》成功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