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妈妈老师”陈艳: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星 编辑:唐韵 实习生 邓婕 2017-09-11 14: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陈艳老师正在备课。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衡阳县分站记者 刘星)“陈老师很好!陈妈的课我最喜欢了!”……提起陈艳老师,学生们真情流露,争着讲述自己和陈老师的小故事。9月10日,在湖南省衡阳县西渡镇见到被学生亲切称为“陈妈”的陈艳老师,她脸上总是露出笑容,格外引人。从教25年,这样微笑了25年,以至于每天早上推开教室门,她的学生已然习惯了这样的微笑。

  1992年8月,刚满18岁陈艳就从师范学校毕业,踏上了洪市镇乡村学校高碧中学的讲台,面对比自己小不了多少的山里孩子眼中射出的求知光芒,她深感惶恐。

  “很紧张,双腿在发抖。本来45分钟的课程,不到30分钟就讲完了。”第一次上讲台的情形陈艳至今还记得。她说,那时她发现,当好一名老师并不容易,于是下定决心绝不能误人子弟,一定要站稳站好三尺讲台。想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长流水,一边教学一边自学,从此成为她的常态。短短几年时间,通过自学考试,她相继获得了汉语言学专科文凭和本科文凭。教学上为打破传统教学方法的局限,探索教改的新路子,陈艳就利用空闲时间来学习,汲取新知、更新理念,认真钻研教材,大胆挑战思维定势,教学精益求精,为了设计一堂课,自己反复琢磨,仔细推敲,努力把每一堂课上成精品课。创新的方式、活跃的课堂,使她的课不但得到学校同事们的赞许,也受到众多学生热捧,“陈妈粉丝”队伍也不断壮大。

  学校班主任的工作大多是繁琐、辛苦和充满挑战的,已经担任15年班主任的陈艳却在其中找到了乐趣,找到了成就,也找到了幸福感。据陈艳介绍,自己上学时,有个班主任像妈妈一样关心自己,爱护自己,现在自己也是老师了,也想像当年自己的老师一样给山村孩子们做个好妈妈老师。为了让班上每一位学生在潜能、个性、创造力方面得到充分发展,自己每天尽可能与学生在一起,跟学生一起跑操、一起上自习……积极去发现班里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发挥每个学生的长处,使他们有所作为,强化他们的优点,承认他们的价值所在。陈艳也常会利用班会设计出“情景剧班会”“论坛班会”等多种形式,唤醒每个学生的心灵,用各类活动提升幸福指数,打造了一个个群星闪烁的班集体,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生活,在学习、生活中感受到无穷的快乐!

  “跟他们在一起,我就是幸福的!每年到6月,看着孩子们中考毕业离开,自己心空荡荡的,但看他们的成长我又是幸福的!”陈艳回忆说,有一次感冒上火了,上课时喉咙嘶哑、发声困难,课后没多久自己的办公桌就多了一盒润喉片,“老师,您辛苦了!别急,我们会努力的!”看着纸条上那一大串学生签名,那一瞬间,自己眼泪不自觉地夺眶而出,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幸福。

  课堂之外,陈艳尽可能关爱每一位学生。在高碧中学任教期间,班上有一名学生,母亲有间歇性精神病,父亲一人难以支撑整个家庭,切望他辍学打工补贴家用,陈艳多次上门家访,力陈辍学对孩子人生的负面影响,并替学生交了学费。一名失去双亲的学生在陈艳帮助下不仅筹集了生活费、学费,并且让他重拾信心、顺利完成学业。如今这名学生在外创办了一家企业,事业有成后曾感慨地说:“没有陈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

  自从1992工作以来,她所带的班级在历年中考成绩优异,多次取得年级第一的成绩,多次被评为衡阳县优秀教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教以来,她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生身上,1996年自己儿子出生后,还在哺乳期的她就回到了班主任的工作岗位,把儿子交给了乡下奶奶,以致儿子常把墙上的贴画像当成妈妈;每次回校,陈艳都要想尽办法让孩子跟家人出去玩,然后抹着眼泪从后门悄悄溜走。

  “常有人问我,这么拼命,累吗?怎么会不累呢?”陈艳笑道。“学生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你多付出一点,就有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所有的辛苦和奉献都是值得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