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食药监局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周楚怡 李学渊 编辑:唐韵 2017-09-11 17: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湘西分站记者 周楚怡 通讯员 李学渊)9月11日,湘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湘西州2017年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各级食安委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重点部署推动,建立健全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信息通报、定期会商和联查联动等工作制度。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集中州、县市、各乡镇监管所监管力量,对全州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和学校周边100米内的食品经营户、经营摊点、餐饮单位、小作坊、小卖部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粮油、奶制品、熟肉制品、饮用水等重点品种实施监督抽检。为保障“中、高考”期间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各县市、各部门组织了食品安全专项保障行动,安排监管执法人员到供餐单位驻点,全程监管食品安全。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分类采取督促整改、引导规范、依法查处等措施及时进行了处理。在全州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示范食堂创建活动,实施“明厨亮灶”提升工程。目前全州已有215所中小学食堂被评为“放心食堂”,138家学校商店被评为“放心超市”,665所食堂的“明厨亮灶”工程改造已完成。

  “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有效推动湘西州学校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行动顺利达成预定的6个100%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州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中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229人次,检查校门100米内有门店的餐饮店、饮品店和食杂店1737家,学校食堂561个,责令限期整改131家,取缔校园周边非法饮食摊点34个,收缴问题食品215公斤,立案查处10起。

  新闻发布会现场,湘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危首华就“中、高考”期间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食品安全保障行动、下一阶段在全州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展开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问: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有哪些?

  答:在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就校园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餐饮店、食杂店、食品摊贩的持证、食品安全相关制度技术规范落实、索证索票、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留样、食品质量及违规行为处理等情况进行重点整治,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提出监督整改意见,构成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查处。

  问:下一阶段监管部门在全州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结合湘西州实际和上一阶段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纵深推进全州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二是推进落实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在学校食堂全面推行“一票通”式购销货台账,逐步建立食品电子监管系统,强化食品经营者自我刚性约束,从根本上改善食品安全状况。三是进一步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协作监管,形成执法合力,推进全州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四是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培训。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培训凝聚社会共识,提升食品安全监管队伍执法能力和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素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