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创业“135”工程丨湖南培育创新创业园126家 催生经济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田拥军 编辑:刘威成 2017-09-11 23: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郴州召开的全省产业园区工作会议上,作出了实施创新创业“135”工程(即用两年时间“重点扶持100个布局合理、优势突出的创新创业园,新建3000万平方米以上统一规划、功能配套的标准厂房,引进5000家以上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创新创业企业”)战略决策。

  两年多来,创新创业“135”工程取得显著成绩,极大激发了园区活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湖南经济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近期赴长沙雨花区、桃源县、邵东县、湘潭县等地采访,了解各地实施“135”工程的经验举措和取得的积极成效。从今天开始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创业‘135’工程”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田拥军)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发改委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湖南“135”工程培育创新创业园126家,建成各类标准厂房3833万平方米,成功引进创新创业型企业6038家,意向签约企业近2400家。

  其中,引进省重点扶持的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833个,延链补链类产业项目1064个。扶持新型产业企业1783家,科技成果转化企业477家,种子型企业1095家、成长型企业1695家,初步形成了113条新的产业链。同时,为全省节约土地至少15000亩以上,盘活闲置土地、推进低效利用建设用地二次开发13905亩,完成和带动投资4000亿元,新增就业45.5万人。

  随着“135”工程的推进,从优势地区到偏远地区,创新创业园独领风骚,成为园区经济增长的最强音。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助力湖南产业链条发展、集聚发展、抱团发展;一个个“高精尖”项目落地入园,科研成果加快产业化,新兴产业加快孵化,园区和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

  建厂房、引项目、育产业、促转型,通过两年多的建设,创新创业“135”工程激发了园区活力,加快了园区发展,壮大了园区规模,提升了园区品味,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了一个孵化平台,为湖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的实施,不仅成为湖南拉动投资的新引擎,而且为助推湖南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新就业、提升发展潜能、增强发展后劲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