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洪江老屋背村脱贫“花开富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黄煌 编辑:李艳华 2017-09-12 00: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屋背花海鲜花盛开。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老屋背村支书姚沅江介绍扶贫工作。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9月11日(记者 卢小伟 黄煌)一层秋意一层凉,金秋九月,群芳落尽,万物收敛。在怀化洪江市沙湾乡老屋背村,紫薇花却开得正盛,一簇簇像燃烧的火,数十亩连成一片,蔚为壮观。远近游客纷纷来到老屋背花海,徜徉紫薇间。

  9月11日,“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老屋背村,零距离探访花海里的扶贫工作。自去年7月开园以来,花海为老屋背村贫困百姓铺开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吸引游客3万人次,综合收入100余万元,直接解决贫困户就业150余人。

  下一步,老屋背村将把整村建设成为集赏花、餐饮、住宿、运动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村庄,让“美丽”经济带动村民奔小康。

  穷则思变,招商引资种花成海

  老屋背村位于洪江市中南部,沅江干流从村边流过。现村域面积9.8平方公里,辖19个自然小组,1061户33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76人2014年已脱贫11户43人,2015年已脱贫16户 65人,2016年已脱贫15户 50人,2017年预脱贫28户88人,2018年预脱贫10户30人。

  如何让他们尽快脱贫,成为摆在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面前的一件大事。

  老屋背村党支部书记姚沅江告诉记者,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村支两委进入贫困户家里进行调研、座谈,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全村确立了发展花卉、果树种植业的脱贫致富路子。

  通过外出考察,2016年老屋背村招商引资成立了宏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花卉。2016年7月16日,老屋背花海正式开园,并举办了首届紫薇花节,周边村民慕名前来,很多洪江市民还驱车赶来观赏。

  9月11日,记者在老屋背村现场看到,花海大门设计得古香古色,穿过大门迎面是一条笔直宽阔、设置有心形拱门的游步道,游步道两边栽种了各种花卉苗木,道路尽头,一大片紫薇花正在热烈开放。

  姚沅江介绍,除了紫薇花外,园区还种植了20多个品种的花卉,“四季都可观赏、拍照、举行户外婚礼”。另外还有烧烤区、农事体验园等游乐项目,“游客来了可以看花、插秧、钓鱼、磨豆腐等”。

  在紫薇花丛中,几位赏花的游客偶遇了采访团。聊天之后得知,他们是一家人,从县城来老屋背村度周末。“这里离县城近,靠近沅江,空气好,不仅能赏花,还能带小朋友体验一下干农活,非常有意义。”自称孩子父亲的游客笑着说。

  花海旅游,找到脱贫致富“钥匙”

  花海给村里带来了游客,也给贫困户带来了脱贫的新希望。开园至今,花海受益村民1000余人,其中贫困户150余人。

  “发展花海旅游,老屋背村群众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还能在园区务工增加收入,男工每天100元,女工80元。通过产业拉动,保证贫困户‘能发展、可致富’。”姚沅江说。

  今年64岁的农户蒋伯银,儿子媳妇都在外打工,家中一度贫困,“以前只能在家做点家务种点田,现在就不同了,我们在这里可以工作,一天八小时工作制,一个人一年平均收入能有2万,基本能解决家里的吃穿用度。”蒋伯银高兴地说,“工作之余我在家有时间还可以带带孙子,很开心。”

  老屋背村九组贫困户蒋牧东家里有三口人,他体弱多病,女儿上学,全家仅靠妻子打工来维持生计,沉重的压力让一家人的生活黯淡无光。蒋牧东整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让看在眼里的村支书姚沅江心急如火。

  为此,姚沅江时常到蒋牧东家走访,给他讲解扶贫政策,出钱资助他女儿上学。花海基地落成后,又鼓励蒋牧东发展花卉种植,村里给他提供苗木和技术,帮助一家人走出生活的阴影。如今,蒋牧东一年可通过花卉创收近万元,“心里很高兴,见人也热情了”。

  九组的蒋红华也算了一笔“致富账”: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每亩可收入1000元,在花海务工,每天可赚100元,“只要手脚勤快点,一年时间就可以脱贫”。

  开园一年来,老屋背花海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综合收入100余万元,旅游效应初步显现。

  在姚沅江、蒋牧东和蒋红华眼里,鲜花铺就的致富路还在延伸。姚沅江向记者透露,老屋背花海二期建设工程已经提上日程。“依托沅江河畔的优势区位,完成沿江吊脚楼、花海主题酒店、休闲配套设施、水上乐园和夜景亮化等建设,打造成精品花海旅游项目”,届时,老屋背村将建设成为集吃、住、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村庄,引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

  链接

  洪江市沙湾乡老屋背村位于市域中南部,座落在沅江河畔,为低山丘陵地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辖19个自然小组,1061户3387人,有村组干部50人,党员87人。现有农田2680亩,山地3570亩,山地综合开发利用率达98%。目前全村已形成以沙湾香柚、优质桃、花海生态旅游、杂交水稻制种等为主的优势产业。其中,沙湾香柚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2015年,老屋背村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3月被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湖南省“文明村”。

  香柚基地

  沙湾香柚又名“沙湾贡柚”,相传是明清历代进贡皇上的“宝品”,称为“贡柚”。在老屋背村及周边村流传着沙湾香柚“三兜半”的美丽传说,唐代诗人王昌龄留下“醉别江楼橘柚香”的千古佳句。

  近年来,老屋背村大力发展沙湾香柚,组建了沙湾香柚协会,新增香柚品改面积50亩,到目前为止共种植柚子面积550余亩,其中集体种植面积400多亩。2013年栽植的改良香柚,今年开始挂果投产,农户小面积种植的在2015年已投产。2016年全村香柚产业创收4万余元。2017年预计可产出10万斤香柚,为村集体创收约20万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